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中国建设银行召开2022年总行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暨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

来源:旗帜网2022年03月11日12:28
文字缩放: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召开2022年总行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暨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传达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总行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机关党委书记王永庆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资产负债管理部、公司业务部、个人金融部、上海大数据智慧中心、武汉审计分部等5个单位党组织书记依次进行了述职,王永庆逐一点评,现场参会领导和党员代表逐一进行了测评打分。

       会议强调,一年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总行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总行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履职尽责,持续提升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质量,政治机关意识明显增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党建与业务融合初见成效,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推动中国建设银行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纵深推进新金融行动中,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力发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目前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必须高度重视,结合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以钉钉子精神着力解决。2022年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巩固深化年”,中国建设银行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突出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着眼巩固深化、狠抓薄弱环节,坚持守正创新、赋能减负,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等重点工作,坚定不移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迎接服务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也是全党工作的主线。总行机关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这条主线来思考、来行动,站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中国建设银行工作发展的高度去谋划和推进。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要在深化政治机关建设中提升“政治三力”,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工作各环节各方面,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要把党的创新理论同本部门本机构的具体实际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不断筑牢员工思想根基,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

       会议指出,要持续巩固深化,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一要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托创建“四强”支部选树先进典型。注重在工作中深入挖掘新举措新经验,善于发现典型、推介典型,探索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形成更多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典型。二要注重总结经验与查漏补缺,进一步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机关党委要加大现场抽查访谈力度,对重留痕、轻实效,只做表面文章、实质问题突出的党组织要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要严肃问责。三要围绕新金融实践,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难题、拓维升级的新载体新方法。进一步完善推广“书记项目”等有效载体,拓展“五联”工作的内涵与外延,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课题研究,促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产生“化学反应”,推动机关党建与新金融行动紧密结合、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正风肃纪,持续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一要强化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要坚决防止“疲劳综合征”,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把纠治“四风”的成果更好转化为树立新风、弘扬正气的综合效能。二要抓好反腐倡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三要坚持严管厚爱,加强“关键少数”的教育管理监督。对年轻干部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

       会议指出,要把握守正创新,提升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能力。一是坚定工作方向,深刻理解机关党建工作的本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政治机关定位不动摇,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不动摇。二是坚持依规管党,逐级传导狠抓责任落实。要突出抓好“一岗双责”这个薄弱环节,切实督促总行机关各部门、各机构领导班子成员担责履责,在考核问责方面要敢动真格。三是创新方式载体,积极营造良好的机关风气。要创新理念思路,鼓励基层创新,探索线上线下、传统手段和现代手段相结合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增强机关党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来源: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机关党委)    

( 编辑:闫奕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