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2年第2期

帮到最难处 暖到心坎里

——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残疾重病子女帮扶情况综述

梁颖 谢淳子
来源:旗帜网2022年03月14日15:49
文字缩放:

职工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我们这些有残疾重病孩子的家庭,都有着难以言说的窘迫和艰辛,孩子的病情时刻牵动着我们家长的心,非常感谢组织能够关注到我们这些特殊家庭,给予我们经济和精神上的帮助和关爱,让我们备感温暖、备受感动!”收到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的残疾重病子女补助,新华社服务中心一位职工感慨万分。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像这样得到帮扶补助的家有残疾重病子女的干部职工不在少数。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残疾重病子女补助共发放274.6万元,81个部门1069名干部职工受益。

孩子和老人是每个家庭最大的牵挂,帮扶干部职工残疾重病子女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送温暖的一项品牌工程。2018年以来,在工委领导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妇女组织直接服务干部职工的作用,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推动参与部门由58个增加到81个,受助残疾重病子女数由417名增加到1079名,持有残疾人证有关人员的补助标准从2000元提高到3000元,持有医院诊断证明有关人员的补助标准从1000元提高到2000元,年均拨付专项经费从110余万元增加到270余万元。此项工作受到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和基层工会组织、妇女组织的一致好评。全国妇联直属机关工会主席李永林说:“残疾重病子女帮扶工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体现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对干部职工的关爱!”

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妇女工作委员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解决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关心关爱残疾重病子女工作上再发力、再提升,以更大力度、更高效率、更实举措持续擦亮残疾重病子女帮扶工作品牌,把温暖送到特殊困难干部职工的心坎上。

办好贴心事——服务更精准,帮扶更长效

在过去几年推进帮扶工作的基础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妇女工作委员会进一步探索帮扶方式,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把“精准”二字贯彻到帮扶工作全过程。2021年5月,在支部工作APP平台正式上线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残疾重病子女信息采集系统,并联合印发《关于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残疾重病子女信息申报、复核工作的通知》,指导各部门工会组织、妇女组织开展线上申报复核。如今,残疾人证或医院诊断证明等信息都可以通过扫描上传至系统平台,各部门可在线上实现数据核准、信息排重等,新做法受到各级工会组织、妇女组织肯定。中央组织部机关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女职工委主任沈群英说:“现在专门开发了线上申报系统,汇总上报简洁高效,人员情况一目了然,后续工作有据可查,更加方便了各部门的工作,在点滴中彰显了‘为群众办实事’的担当自觉。”

提升帮扶质量、推动帮扶规范化、长效化,离不开制度机制保障。2020年12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特殊困难救助办法(试行)》出台,为各部门结合实际完善帮扶工作制度机制提供了基本遵循。财政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审计署、新华社、国家开发银行等部门相继制定本部门干部职工特殊困难救助办法;中国科学院建立了残疾重病子女帮扶长效机制;交通银行构建了“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关爱慰问+互助补助”的员工关爱保障体系。中央宣传部机关工会女职工委主任黎兴文说:“有关文件明确规定鼓励各部门进行配套补助,直接推动各部门有关制度建设,对困难职工和困境家庭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与此同时,各部门统筹推进以“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为内容的连心工程,根据实际情况配套补助、走访慰问、统筹医药,推动帮扶覆盖面更广、帮扶方式更加多元、帮扶措施更加深入。中央办公厅面向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困难调查、申报和回访工作;中央组织部、中央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审计署、中国科学院、中央广电总台提供配套补助;中央网信办建立困难职工台账;外交部、财政部、新华社开展医药费统筹;教育部实现机关司局及直属基层单位帮扶全覆盖;国管局、民建中央机关结合困难职工慰问,给予政策倾斜;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建立帮扶救助资金,为残疾重病子女家庭减轻负担。中央办公厅妇女组织负责人说:“这项工作实实在在、凝心聚力、温暖人心,得到了干部职工广泛好评和欢迎。”

帮扶工作的精准化规范化发展,为特殊困难干部职工进一步织密织牢了“兜底保障网”。中国科协机关工会专职副主席杨容说:“干部职工残疾重病子女帮扶工作开展多年,申报程序非常严谨,也很高效,受帮扶的干部职工得到经济上的补助,得到组织上的关爱,心怀感激。”

>> 在支部工作APP平台上线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残疾重病子女信息采集系统。

当好暖心人——动真情,察实情

帮扶慰问,倾注真情。只有带着深厚的感情、强烈的责任做帮扶工作,才能真正为干部职工排忧解难,送去直抵心灵的温暖。

初次进行网上申报复核,很多工会和妇女工作干部还不熟悉,工委群工部的工作人员不厌其烦、耐心讲解,帮助大家做好填报工作。申报过程中,中央广电总台一名职工不慎丢失子女医院诊断证明,错过系统申报时限,总台妇女工作处没有放弃,多次联系该职工重开证明,工委群工部“特事特办”,专门开通“延时服务”。工委群工部青年干部穆婷说:“我们直接服务干部职工,需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服务对象的角度看问题,多理解、多信任、多体谅,就能‘换’出真情实意,‘换’出责任担当,‘换’出解难办法。”

各部门工会和妇女工作干部设身处地为受帮扶同志着想,细致入微做好工作。中央网信办适时举办困难党员干部职工座谈,深入征求意见建议;财政部强调补助资金不能一发了之,要进一步摸清情况,安排走访慰问;审计署要求严控知悉范围,充分保护干部职工个人隐私。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一名职工的妻子2011年底意外去世,独生子2012年突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10年来,组织在提供资金帮扶的同时坚持走访慰问,帮助疏解情绪,增强了该职工战胜困难、走出困境的信心和力量。

帮扶慰问,要察实情。慰问重在“问”,要问计于基层、问需于职工,掌握干部职工的现实困难和心理诉求,做到心中有数,以期更好地改进工作。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建立了完善的数据库,并深入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建议,向中央和国家机关一线工会和妇女工作干部及家有残疾重病子女的职工发放调查问卷:每月用于子女治疗或康复的费用约为多少?存在的主要困难是什么?除给予经济补助外,还希望组织提供哪些方面的帮助?作为工会工作干部、妇女工作干部,您了解中央和国家机关哪些部门或单位还有什么帮扶资源?……通过问困难、问心声、问期盼、问建议,察民意、得实情、找问题、谋对策,为做好下一步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筑好连心桥——帮扶一人,温暖一家,带动一片

爱心帮扶显真情,点滴关怀暖人心。残疾重病子女帮扶既给特殊困难的干部职工带来了关怀和温暖,也拉近了组织和干部职工之间的距离,进一步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党委二级巡视员冯俊萍说:“通过开展干部职工残疾重病子女帮扶工作,我们与干部职工的关系更加紧密了。我们要继续紧跟时代步伐,服务干部职工,为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提供坚实力量。”

残疾重病子女帮扶资金发放后,各部门工会组织、妇女组织的微信工作群纷纷被点赞的感言刷屏。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会主席蒋爱红说:“残疾重病子女帮扶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载体,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是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服务。”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工会主席牛建华说:“对干部职工残疾重病子女的帮扶慰问,有力弘扬了中华民族扶弱济困的传统美德,有效实现了‘帮扶一个困难家庭,温暖广大干部职工’的良好效果。”国务院办公厅机关工会主席陈慧庆说:“残疾重病子女家庭压力很大,更需特别关爱。这项工作聚焦特殊困难家庭职工,精准帮扶,真情关怀,彰显了群众工作的政治属性。”

加强对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是群团工作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体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不仅对家有残疾重病子女的干部职工倾心尽力,也始终将有着其他特殊困难的干部职工放在心上,积极解困境、谋福利,为他们撑起一把伞、点亮一盏灯。2021年9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在中国农业科学院蹲点调研期间,主动了解一名罹患乳腺癌的女职工情况,按照特殊困难救助办法迅速批拨困难救助金7.9万元,农业农村部直属机关工会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工会配套拨付12.1万元,合计20万元,帮助这名职工家庭解决燃眉之急。11月,该女职工病重不幸去世,她的爱人送来了感谢信,感谢在最困难的时候“让我们全家深深地感受到组织雪中送炭送温暖”“我们永远不会忘怀”,并表示“虽然我痛苦万分,但我会好好振作起来,用双份的爱养育孩子,把组织这份厚重的精神食粮传给下一代,让她健康成长、热爱生活、懂得感恩、懂得大爱,将来报答党恩,回报国家和社会”。

特殊困难干部职工帮扶特别是残疾重病子女干部职工帮扶,既凸显了对干部职工的人文关怀,又凝聚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推动形成团结互助的机关氛围。2015年,中国进出口银行一名职工驻外期间确诊肺癌,他5岁的女儿确诊糖尿病,机关工会多次慰问并发起爱心捐款倡议,广大员工积极响应,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该员工不幸去世后,组织始终关心关爱这个家庭,善良的正能量不断延续并得到弘扬,成为优良的机关文化。

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残疾重病子女帮扶工作,是一项小切口大意义、小载体大情怀的工作,起到了“帮扶一人,温暖一家,带动一片”的作用,不仅是弘扬中华民族扶弱济困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行动,更是坚定广大干部职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筑牢党和干部职工群众“连心桥”的生动实践。下一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完善制度,科学统筹,用心用情用力,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帮扶品牌擦得更亮,兜牢干部职工幸福生活底线,引领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工作,履职尽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旗帜》2022年第2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