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2年第2期

忠诚担当 勇毅前行 推动新时代党的对外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联部理论学习中心组
来源:旗帜网2022年03月15日15:11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以下简称《决议》)精神,是全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的迫切需要,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内在要求,是中联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大深远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决议》精神

深刻领会党中央召开全会并通过《决议》的重大意义。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党中央决定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必将同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中联部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全会精神和《决议》核心要义,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科学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深刻阐明了制定《决议》的战略考虑,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十个坚持”是党百年奋斗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中联部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全会提出的“四个必须”重要要求,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推动党的对外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和政治判断。全会开创性地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是我们党百年辉煌历史的最集中展现,开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新纪元。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是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意志、引领前进方向的领导核心,是带领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赓续百年辉煌、创造时代伟业的伟大领航人。中联部全体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党的对外工作中践行好“两个维护”。

深刻领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新的赶考之路。《决议》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为主线,激励全党“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也面临着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决议》回顾四个历史时期党的伟大奋斗,深刻阐明我们党正是因为锚定主要历史任务,找准主要矛盾,才能不断取得伟大成就、实现伟大飞跃,为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中联部全体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投身党的对外工作,在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 应中联部和上海市委邀请,40多个国家驻华使节赴上海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和纪念馆。

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实践,开展党的对外工作

坚持在党的对外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决议》指出:“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据不完全统计,从建党之初到新中国成立,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他们没有看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更没有看到今天的山河无恙、国富民强。能够生逢盛世并见证党的百年华诞,参与服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是非常幸运和光荣的。中联部全体党员干部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守人民立场,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在党的对外工作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甘于奉献、履职尽责。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党的对外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对外工作的原创性、标志性、时代性论述,坚持不懈地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对外宣介解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中国实践、着眼人类社会进步的理论内涵、实践意义、世界贡献,讲好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

坚持立足“三个重要”定位,履行好党中央赋予中联部的职责使命。在党的对外工作100年暨中联部建部70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了党的对外工作“三个重要”定位,为党的对外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坚持突出党的属性和特点,进一步巩固党的对外工作作为党的一条重要战线的地位;坚持以新型政党关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进一步突出党的对外工作作为国家总体外交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坚持发挥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党的对外工作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重要体现的特质。通过党的对外工作,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提升我们党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

坚持依党立部、以人强部工作思路,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要始终高举党的旗帜,以维护党的执政地位为根本目标,确保党的对外工作始终服从服务于党中央,服务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始终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部,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努力锻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党的对外工作队伍。

紧密结合近期各项工作任务,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一是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党的历史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初心使命,深刻认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认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开拓创新的能力水平。

二是高质量高水平对外宣介全会精神。全会闭幕以来,按照党中央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党的对外工作特色优势,举办了对外宣介活动40余场,覆盖全球130多个国家300多个政党及智库、友好团体和民间组织,重点宣介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近期140个国家和地区355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以各种方式联系中联部发布《关于自主探索民主道路、携手推动共同发展的联合声明》,呼吁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指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三是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把党的对外工作经验梳理好、总结好、运用好,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外交议程,加强统筹协调,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构筑良好国际战略环境,服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应对新问题、迎接新挑战、抢抓新机遇、争取新胜利的奋进力量,着眼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前谋划、积极作为,推动党的对外工作在第二个百年实现新的发展与进步。

(来源:《旗帜》2022年第2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