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2年第2期

“早节”更要保得住

桑林峰
来源:旗帜网2022年03月17日08:31
文字缩放:

“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再次对年轻干部提出重要要求,告诫他们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学习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年轻干部要打好拒腐防变“防御战”,慎独慎初慎微慎欲,防止“白袍点墨”;要打好拒腐防变“主动战”,练好内功,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抵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保得住“早节”,切实担负起守好“红色根脉”的重大政治责任。

年轻干部正处在干事创业的黄金期,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倘若经不起“糖衣炮弹”的诱惑,很容易“前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不仅会毁掉大好前程,也会辜负组织的期望、人民的重托。

从部分年轻干部贪腐的案件来看,他们的“早节”不保,有很多“共性”。时代背景方面,他们生活在相对富裕的年代,从小就享受着丰富的物质生活。当生活相对艰辛、待遇无法满足个人生活追求时,少数人就会在兴趣爱好、衣食起居、生活圈子等方面失了“小节”,致使“节节败退”,走入违纪违法的深渊。思想教育方面,他们普遍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缺乏对我们党光荣传统的深入了解,缺乏艰苦环境和复杂斗争的锻炼。这些都警醒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惕,把好用权的“方向盘”、系好廉洁的“安全带”。

欲保“早节”,必须警惕物欲。现在是一个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时代,也是一个很容易让人跌入物欲陷阱的时代。“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年轻干部须明白,共产党员是“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人民币服务”,只有对物欲看得淡、放得下、遏得住,才能追求大我、舍弃小我,行稳致远。

欲保“早节”,重在不存侥幸、不逾底线。一些年轻干部我行我素、顶风违纪,不是不知道法律规矩,而是存有侥幸心理,缺少底线意识。探究起来,大都是在“夜黑风高无人见”的自欺欺人中迷了心智,在“法不责众”的错误认识中铤而走险。可以说,侥幸正是不幸的开始。一旦越过底线,就会失节失守,迎来的只能是暗淡的人生。

欲保“早节”,最根本的在于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心明道,才能怀德自重;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年轻干部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把“总开关”拧紧,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不断提升思想觉悟、精神境界、党性修养,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成为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年轻干部保住“早节”,需要各级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呵护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切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年轻干部讲规矩、有纪律、知敬畏、守底线。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监督,引导年轻干部习惯在聚光灯、放大镜下工作生活。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提醒并制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果断纠正“偏轨”“脱轨”行为,促进年轻干部练好内功、增强党性、提升本领,真正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可靠的接班人。

(来源:《旗帜》2022年第2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