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2年第2期

让严的意识和纪律观念深深扎根在干部脑海里

李炎溪
来源:旗帜网2022年03月18日11:02
文字缩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巨大成就,党内一些突出问题得到很好解决。但有一个问题应引起重视,就是部分干部严的意识和纪律观念在脑海里扎得不深,常常率性而为,犯了一些不该犯的错误,严重影响全面从严治党形象和干部自身成长进步。

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出发点,就是要把全体党员干部和党的各级组织管理好,让严的意识和纪律观念牢牢扎根在党员干部脑海里,促使他们在八小时内外一个样,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按规矩做人行事。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情况下,上述问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原因是多方面的,核心是对此重视不够、抓得不力。现在各地各部门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应该说该学的学了、该发的文发了、需定的制度定了,遵规守纪的教育引导工作也做了不少,但在一些方面,没有与党员干部的思想很好结合起来,没有做到对症下药,没有起到教育警醒作用,有的干部在规矩面前仍然不知敬畏。这恐怕也是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的基础原因。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既要在抓大案要案、严惩腐败和纠正党内不正之风中体现坚决的态度和巨大的决心,也要在强化党员干部严的意识和纪律观念方面下苦功夫、做细工作,双管齐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决定性胜利。

要把教育党员干部严格遵规守纪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长期抓紧抓好。一些单位党员干部严的意识没有真正确立起来、从严管理干部没有到位,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同志认为本单位没有多少实际权力,廉政、腐败问题离得较远,对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缺乏深入理解,工作停留在表面。比如,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中央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但某单位除了抓上级精神学习传达外,其他工作做得很少,干部自认为生活在“世外桃源”,结果在2017年出现了腐败窝案,查处了20多名干部,成了全国的反面典型。事后分析,如果党组抓实一些、规定明确一点、干部纪律意识强一些,就不至于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更不会发展到难以收拾的地步。还有一个单位,自认为在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上抓得比较认真,但实际上他们既没有联系单位实际情况,也没有了解干部思想动态,结果在党风廉政建设检查中发现了不少问题,多位局级干部被查处。单位主要领导同志在反思时感到十分内疚。吸取教训后,“一把手”亲自抓,定规矩、抓执行、常督促,单位风气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从严管理干部的正面典型。

做好基础工作、抓好关键环节,让党员干部思想受触动。要加强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教育,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教育引导大家自觉按规矩办事,任何时候都不要跟组织耍小聪明。各级组织对干部不能“放养”,而要及时掌握动态,有针对性地“常提领子、常拽袖子”,把温情提醒、约谈警醒有机结合起来。对干部严格管理要严在经常、严在落实、严在容易犯错的地方,把从严要求贯穿到干部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严管上保持戒尺在手、利剑高悬,对不良行为形成强大的心理和行为震慑,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抓实抓细常规工作基础上,应着力抓好两个关键环节:一是注意摘录相关规定,人手一册。各地各部门应根据职能特点和行业实际,把干部在工作生活中必须认真遵守的各种制度规定摘录下来,围绕党员干部容易出问题的方面进行更加细致的摘录并编印成册,让党员干部熟读熟记,避免不知而为。二是坚持进行警示教育,现场说法。一些干部出现低级错误,是因为很少受到直接教训而对一些事情看得不重,在随意中出了问题。警示教育是一种直观而具有强烈震撼力的形式,它既能触及干部思想和灵魂,又能时刻警醒干部不要因一时放松而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要定期组织党员干部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听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时刻铭记“初”不可轻犯、“小”不可轻视、“欲”不可轻为,彻底克服遵规守纪上的任何规避、侥幸心理。

既要完善制度,更要抓好制度的严格执行。近些年,一些地方和部门热衷于定制度,但有些制度制定之后就被束之高阁,很不严肃;还有些制度像“稻草人”一样不管用,或者如同“牛栏关猫”一般没有约束性。对此类问题,要高度重视,需要修订、完善的制度一定要定,但必须简洁明了、恰到好处、便于执行。制度制定后,要采取得力措施严格抓好落实。落实制度说起来复杂,其实很简单:只要规定简洁明确、领导带头执行,其他的就都好办。近些年来,党员干部在大的方面心里是明白的,哪些事该做、哪些事不该做有清晰的界限,主要是在自认为无所谓的事情上随便、马虎,心中没有戒律。比如,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抓了多少年了,每年仍会出问题,除问题本身复杂外,更重要的原因还是有些领导干部规矩意识不强。对党要忠诚老实,这是每名党员申请入党时都要接受的最重要的教育。入党几年、十几年、几十年了,连这样的事还难以做到,说得过去吗?组织上对这些问题必须有明确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务实的行为,进一步强化纪律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要通过大力抓执行、抓督导、抓查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做到坚决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确保铁规发力、禁令生威,确保各项制度全执行、全落实。

加大督查通报力度,推动工作向前发展。严惩腐败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应着力抓好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工作。督促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是从严治党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是遏制腐败发生的基础性条件。如果广大党员干部能够自觉遵规守纪,许多大的腐败问题就难以发生。各级党委、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应把督促党员干部遵规守纪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大事来抓,适时分析面上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对于一些长期抓得好、从严管理干部到位的地方和单位,职能机关应组织力量进行认真总结、及时推广,树立正面典型。同时,应注意选择有教育警示作用的事例进行通报,引导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教育党员干部更加自觉遵规守纪,促进更多人在纪律范围内做真正的“自由人”。

(来源:《旗帜》2022年第2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