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2年第2期

扎根一线 破解难题

全国总工会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工作小组
来源:旗帜网2022年03月22日10:01
文字缩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意见要求,推动工会改革创新不断深化,促进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5月起,全国总工会(下称“全总”)机关先后选派52名机关干部组成15个蹲点工作组赴基层进行为期3至6个月的蹲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

在突出“两个强化”中坚定信念

突出“打铁还须自身硬”理念,强化干部理论武装。各蹲点工作组第一时间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主动把蹲点活动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并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在实践中增进理解感悟,在实干中坚定理想信念。

突出“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蹲点干部通过进基层宣传宣讲、进企业走访座谈、开展学党史阅读活动等形式,引导职工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进一步增强对党的情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与认同。

>> 全总江西蹲点工作组临时党支部赴基层一线开展“我是工人”调研实践活动。

在强化“三个着力”中勇于担当

各蹲点工作组按照全总党组、书记处提出的“不撒胡椒面,不平均用力,要集中力量突破重点难点问题”要求,将解决基层职工群众实际问题作为主要工作目标,让蹲点干部在蹲点实践中砥砺精神、锤炼本领。

着力扩大组织覆盖。各蹲点工作组积极适应企业组织形式变化,着力创新建会入会方式,推动消除工会组建盲区和空白点,最大限度吸收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经各蹲点工作组深入细致地开展建会工作,一些建会入会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共新建基层工会1536个,发展会员23.75万人。其中,顺丰、京东等4个重点行业12家头部企业全部建会。

着力协调劳动关系。各蹲点工作组结合蹲点地区和企业实际,把大道理、硬政策“掰开”“揉碎”,以贴近基层、贴近年轻职工的语言和形式,广泛宣讲劳动法律法规和工会政策,有针对性地做好职工心理疏导,化解涉及职工的劳动关系纠纷。全总陕西蹲点工作组主动与西北雄鹰卡友会等货车司机组织接触,宣传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政策举措。全总河北、黑龙江、湖北、湖南等蹲点工作组针对基层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方面的薄弱环节开展指导,帮助出谋划策。全总上海、江苏、重庆等蹲点工作组深入工会服务阵地,开展调研座谈,把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着力服务职工群众。各蹲点工作组开展“新就业形态群体问题”专题调研,累计进行访谈400余次、发放回收有效问卷近2万份、走访相关企业近100家,主动发现问题、研提对策、落实举措。全总上海、江苏、重庆等蹲点工作组协助当地工会做好技术工人疗休养、劳动和技能竞赛、群众性创新活动、职业技能培训等工作,广泛开展职工就业创业、劳模健康等特色服务。全总安徽蹲点工作组在货车司机聚集的合肥市新桥高速服务区“安营扎寨”,与司机们推心置腹交流,同时大力推动“司机之家”建设,解决了司机师傅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洗澡难等实际困难。全总广东蹲点工作组协调各方下大力气解决深圳市美团外卖站点面临的送餐难、租房难、交友难、通行难等突出难题。全总云南蹲点工作组指导所在地工会在药店、超市等连锁经营商业场所新建20家职工驿站,为环卫工人、外卖配送员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场所和暖心服务。

在完成“四项任务”中创新作为

全总各蹲点工作组认真落实“宣讲一次政策” “提出一批建议”“制定一项制度”“形成一份报告”的“四个一”目标要求,向蹲点单位和一线职工,特别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集中宣讲20余场次;围绕工会组建、会员发展、民主管理、职工权益、困难职工帮扶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100余条;帮助梳理健全完善制度机制40余项;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形成调研报告50余份。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全总蹲点工作组建立临时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完善规章制度,实现蹲点活动与理论学习同步加强、思想教育同步深入、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加强联建联动,与当地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筑牢了深耕基层、服务职工的思想根基。各蹲点工作组坚持把倾听职工意见建议、推动解决问题与学习总结基层经验结合起来,总结推广了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企业民主管理、非公有制企业工会改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权益保障、“智慧工会”建设、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劳动关系隐患排查和矛盾化解、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经费投入及使用机制创新等一批基层工会典型经验做法,提出的部分对策建议具有重要决策参考价值。

在做到“五个一起”中增进感情

在活动中,各蹲点工作组党员干部与职工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融在一起”,查实情听诉求,学经验长本领,展示了工会干部良好形象。全总浙江蹲点工作组主动搬离县城驻地,住职工宿舍、吃职工食堂、穿蓝色工装,从“近距离”到“零距离”的变化赢得了职工的信任支持,也积聚了更深厚的职工情怀。全总河南蹲点工作组4名年轻干部在蹲点期间遭遇河南罕见特大洪涝灾害,勇敢冲向防汛一线,冒雨蹚水查看商户灾情,紧急协调将310箱应急物资和5万元慰问金及时发放到位,在防汛救灾中展现了工会工作的本色。全总江西蹲点工作组每周深入1家企业当1周工人,连续深入食品药品、有色金属、体育器材、电子科技等行业共23家企业。全总天津蹲点工作组用服务先行的理念和行动取得了国外投资者对中国工会的理解认同。“五个一起”,让蹲点干部读懂了“一口热饭、一张床铺”对劳动者的珍贵,深刻理解了根基在职工群众、血脉在职工群众、力量在职工群众的工会工作本质,进一步增强了服务群众的工作本领和担当作为的底气。

在各地工会中实现全面覆盖

全总启动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迅速引发全国各地工会选派优秀干部下沉基层的热潮。全国31个省(区、市)总工会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共成立4488个蹲点工作组、选派近1.3万名工会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工会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覆盖,指导新建立基层工会3755个,新发展工会会员26万人。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惠及职工72.3万人,帮扶困难职工2.4万人。培训基层工会干部3.2万人次,指导推进8242个基层工会组织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来源:《旗帜》2022年第2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