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2年第2期

思想政治工作与我国国家治理的内在逻辑

王学俭 冯瑞芝
来源:旗帜网2022年03月22日10:42
文字缩放:

【摘    要】 本文从历史、理论、主体、实践4个层面,梳理思想政治工作与我国国家治理的内在逻辑。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与经济工作存在辩证统一关系,是党领导团结人民进行经济建设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 思想政治工作;国家治理;改革开放

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之中,是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转移,经济建设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也成为重中之重。从历史、理论、主体、实践层面深刻理解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建设的逻辑关联,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逻辑:“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党的宝贵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宝贵历史经验。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就提出了“政治工作是红军的生命线”“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等重要论断,将思想政治工作与革命运动相结合,极大提高了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为革命胜利提供了重要精神动力。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又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建设相结合,有效清理了旧思想残余并抵制了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为巩固无产阶级政权、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营造了有利环境。历史实践表明,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地位,是党带领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重要保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转移的战略决策。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需要正确的思想引导,做到实事求是、认识自觉、思想统一。但是,在改革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思想政治工作无用论、替代论、取消论的声音。面对这种情况,党再次重申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与作用,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思想政治工作虽然是一种“软治理”,但在开展过程中需要“硬对待”,即在处理思想政治工作和经济建设关系时,要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是推动我国经济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

理论逻辑: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的辩证统一关系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随着经济基础的变更,全部庞大的上层建筑也或慢或快地发生变革”。经济基础发展到一定程度,上层建筑如果不能相应地变革,就会成为经济建设的桎梏,就会阻碍生产力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建设是我国建设发展的两个重要方面,二者密切联系,辩证统一。美国战略学者克莱恩把精神力量作为衡量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因素,指出综合国力是物质力量与精神力量的乘积。只有统筹推动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增强物质力量与精神力量,才能全面提升综合国力。改革开放以来,党坚持深化改革,提升生产力水平,我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的发展改善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与手段,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底气与信心,也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思想政治工作在经济建设中不可或缺也不可替代,在经济建设中思想政治工作不能过犹不及也不能望尘莫及。只有正确认识、妥善处理二者之间关系,才能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现社会全面进步。

主体逻辑:坚持党的领导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相统一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重要政治优势。我国经济建设中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由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众两条紧密联系的主体逻辑牵引,其中,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主体和责任主体,人民群众是实践主体和价值主体。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统一,是凝聚改革共识、推动经济发展、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效能的基本遵循。

一方面,党通过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增强经济领导能力,强化主体责任。改革开放以来,党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水平,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决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党深刻洞察、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转变,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统筹协调经济发展与人民利益诉求,带领人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精准扶贫,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另一方面,党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维护群众利益。“没有人民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鼓励创新创业,通过思想教育、理论宣传、价值引导、行动协调等动员人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时,党也十分重视民生工程,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践逻辑:思想政治工作是党领导团结人民进行经济建设的重要方式

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经济建设健康发展,越是发展的关键时候越要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以科学理论指导经济建设,促进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经济建设的重要法宝,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一是提供科学理论指导。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总结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经验和发展规律,以理论创新支撑和引领经济建设,增强统筹协调和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有力维护了国家经济安全。二是营造良好环境氛围。党在抓经济建设时不忘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文明风尚。三是凝聚团结奋斗力量。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积极宣传党的经济路线、方针、政策,使之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激励人民群众为经济建设而团结奋斗。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我们需要进一步妥善处理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建设关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和思想基础。

(来源:《旗帜》2022年第2期;作者王学俭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兰州大学)主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冯瑞芝系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本文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资助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