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队伍

天津市级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3月23日16:00
文字缩放:

近年来,天津市级机关工委把直属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市委有关要求,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标准,紧密结合实际、大胆实践探索,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适应新时代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队伍,为全面提升市级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严把选任标准,树立鲜明导向。切实加强对专职副书记队伍建设的领导,改进选拔任用机制,从以前被动接受直属党组织提交的人选,变为积极主动提前介入与有关单位协商酝酿拟任人选。严格选任标准,加强事前审核,只有符合任职资格的,再提交工委会议研究决定,有效促进了市级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队伍结构持续优化、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强化党建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坚持新任职谈话制度,通过工委领导单独谈话或召开座谈会集体谈话等方式,引导新任职的专职副书记充分认识岗位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求他们认真学习,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立足岗位争先创优;要求他们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做党员干部的表率,给他们上好“入学的第一课”,为他们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工委所属机关党组织按不同的类别分成6个党建工作联系组,组内定期组织交流研讨,在促进专职副书记互相学习借鉴、取长补短的同时,也便于及时掌握专职副书记履行职责、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的情况,更加有效地推进党建责任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落地落细。

聚焦精准施训,提升能力素质。抓实专职副书记培训,提高党务干部真“本领”。每年开展包含专职副书记在内的党务干部培训班,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着力破除就党建抓党建,重数量轻质量、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痕不重绩、党建业务“两张皮”等顽疾,持续实施精准化、实效性培训。在培训党建业务的同时,始终注重强化、灌输抓高质量党建思维,帮助专职副书记和广大党务干部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建效果好不好要用业务(中心)工作成效来评判的思想共识,为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打下思想基础。

坚持以人为本,管理和服务并重。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处在机关党建工作第一线,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比较多,工作任务重、思想压力大。为此,工委坚持以人为本,寓管理于服务,多种方式为专职副书记任职履职创造更好条件。一方面,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分批组织部分专职副书记到高校进行研修,或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另一方面,采取“请进来”的方式,每年不定期组织专职副书记召开座谈会,交流思想、释疑解惑、增进感情,听取他们对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把工委变成专职副书记的“娘家”,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化作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

( 编辑:张莉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