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2年第2期

点燃寒冬里的“中国之光”

张东晓
来源:旗帜网2022年03月23日11:24
文字缩放:

同筑冰雪梦,一起向未来。

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惊艳世界,中华文明与奥林匹克运动再度携手,奏响全人类团结、和平、友谊的华美乐章。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奥会,北京也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既举办夏奥会又举办冬奥会的“双奥之城”,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和赞誉。

“一起向未来!”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不仅体现了世界需要携手走向美好明天的共同诉求,体现了追求团结、和平、进步、包容的共同目标,更体现了中国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荣耀与自信。北京冬奥会犹如一支傲雪寒梅,在寒冬里点燃了“中国之光”。

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面对疫情,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全球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实地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强调要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补缺项、强弱项,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在疫情防控和举办奥运会中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更加彰显了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

从2015年7月成功申办,到2022年2月鸟巢开幕,冬奥会筹办之路走得踏实稳健、硕果累累: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完工,科技元素成为亮点;区域协同发展驶入快车道,北京“双奥之城”名片熠熠生辉;我国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深入推进……中国用实际行动和艰辛努力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历史必将铭记这些浓墨重彩的时代篇章,世界对中国必将有更加深刻的认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体育命运是国家命运的真实写照,从曾经被称为“东亚病夫”的屈辱到如今的体育腾飞和中华崛起,从百年前“奥运三问”到今天的“双奥之城”,中国用百年奋斗给出了最完美的答案。筹办冬奥会,是一项宏伟的系统性综合性工程,是对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直接考验。如果没有国家强大的综合实力做后盾、做支撑,不可能成功举办。面对筹备冬奥会和疫情防控的双重考验,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以超常举措阻断疫情传播,保持了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确保冬奥会成功举办,中国力量在新时代再次得到印证。

2021年,奥林匹克流传百余年的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加入了“更团结”,这是奥林匹克运动向世界发出的强有力信息,也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相互契合。来自全世界不同信仰、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奥运健儿们正在冬奥赛场上同台竞技、演绎精彩,共享奥林匹克带来的激情、欢乐与福祉,这本身就是对团结协作精神和纯洁国际友谊的生动诠释。面对疫情肆虐,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加强团结协作、携手抗击疫情是全球共同责任。中国的抗疫实践、中国对世界抗疫的支援以及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当下,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北京冬奥会在万物复苏的立春时节拉开大幕,向全世界传递出生生不息的信号。让我们携起手来、迎接挑战,一起向未来!

(来源:《旗帜》2022年第2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