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2年第2期

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卓越企业集团建设

中信集团直属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3月23日15:44
文字缩放:

近年来,中信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正风肃纪,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卓越企业集团建设。

坚持在践行“两个维护”中强化政治建设

旗帜鲜明讲政治。2020年以来,集团党委坚持把党的建设和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广大党员职工积极捐款捐物,中信工程连续奋战60小时交付火神山医院施工图、五四一医院医务人员勇当“最美逆行者”、中信银行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中信海直支援紧急救护飞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职工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

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集团战略发展部在拟制集团“五五三”战略过程中,以“国之大者”为引领,把服从党和国家大局体现到战略制定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定点帮扶工作中,集团党委始终关心帮扶干部的工作生活,注重从思想上引领、在生活上帮助帮扶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助力云南元阳县和屏边县、重庆黔江区及西藏申扎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抓住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关键要将党建工作从“软指标”变成“硬约束”。直属机关党委将党建考核结果与单位及领导人员年终绩效奖金挂钩,加强对党建引领业务的考察,奖惩并举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体现考核“指挥棒”作用。

>> 中信集团青年职工“感党恩、颂党情”主题诵读会。

坚持在发挥“三个作用”中强化思想保证

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作用。坚持把“书记抓、抓书记”作为深化理论学习的关键,集团党委书记带头示范,从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严起,推动解决“上热中温下凉”这个“老大难”问题。集团党委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每次党委会议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采取党委(扩大)学习报告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等方式开展示范性联学。

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骨干作用。坚持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为“头脑里搞建设”的有形载体建强抓实,通过机关带头建、带头学,带动全系统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集团共青团区域联盟青年干部主题演讲、党的理论知识竞赛、“学用新思想、笔谈千字文”征文、青年党史讲解员选聘、“感党恩、颂党情”主题诵读会等活动,激发青年职工当好红色基因传承人和中信事业接班人的热情。

发挥经常性教育的浸润作用。2021年,在直属机关“学百年党史、做合格党员”主题轮训中,组织参观革命遗址、与红军后代交流、观看红色电影等,引导党员进一步读懂党的信仰、党的理论、党的宗旨的强大力量。大力营造集团总部党建氛围,建立“党建活动室”,在办公区开辟党建宣传墙,打造沉浸式学习阵地,让职工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受到启发。

坚持在抓实“三个基本”中强化组织保证

夯实基本组织。认真梳理子公司股权、隶属关系,向集团党委提出理顺管理关系、强化工作指导、严格党员管理的建议。直属机关党委按照管人与管党建相统一的原则,整建制转出个别子公司党组织关系;按照行政机构与党组织同步设立的原则,规范新成立和接收基层党组织工作,完善组织体系。针对基层党组织“远、散、小”等特点,开展“先锋在线”党建云平台优化升级,强化数字技术赋能,坚持线上线下同步,推动对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全维度的服务管理。

建强基本队伍。直属机关党委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直属机关党委新设机关工作处、机关纪委办公室并增加人员编制,为直属机关纪委单独设置办公区域、建设专用谈话室,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力量。制定实施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实施办法,为集团党委选拔任用党务干部奠定基础,使党务工作岗位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平台。

严格基本制度。2020年以来,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直属机关党委议事规则,督导基层党组织制定责任清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日常工作。制定子公司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有关内容修改指引,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有关事项,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在推进“三化”中强化纪律保证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近年来,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制止餐饮浪费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开展“公私不分”问题集中整治。强化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对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现场考核。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对拟提聘、评优党员提出把关意见,对新提聘的部门助理级及处级党员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建立监督对象廉政档案并定期更新;制定纪检委员履职办法,建立定期报告工作制度,举办纪检干部培训班,发挥近距离监督作用。

推进纪律教育常态化。把纪律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环节,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针对党员容易触碰的纪律“红线”,制作46集《廉政小课堂》短视频并在电梯轿厢循环播放。在重要节日前印发通知、通报,发送廉洁短信、推送廉洁提示。组织党规党纪专题讲座,举办“我的父亲焦裕禄”家风家教专题报告,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员培训。召开直属机关警示教育会,通报查处的违纪案件,印发典型案件通报,制作《制造风险的风险总监》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推进执纪审查规范化。近年来,直属机关纪委加大问题线索核查和立案审查力度,做好案件查处“后半篇文章”,督促指导受处分党员所在党支部召开警示教育会宣布处分决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剖析根源,认真整改。建立纪检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机制,针对执纪审查发现问题制发纪律检查建议,督促认真整改,按时报告落实情况。开展党纪处分执行情况检查,切实维护党纪权威,助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旗帜》2022年第2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