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2年第2期

打造特色党建项目平台载体

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3月23日16:52
文字缩放:

近年来,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积极营造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机关党建工作氛围,用心用情打造特色党建项目平台载体,挖掘出一大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党建工作法,为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机关工委“出题”,以项目化管理手段压实主体责任

每年初,工委围绕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研究确定项目评展主题,引导全市机关党组织围绕主题、谋划思路、申报立项。工委要求每个项目必须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主体、进度安排等,建立“月查、季报、半年督查、年终评展”制度以及工委领导挂钩联系党建重点项目制度,确保项目有序推进。从2011年至今,已有1197个特色党建项目参与评展;2021年,工委直接管理的101个机关单位党组织参与率达到71.3%。

机关党委“立题”,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党建业务融合

在各单位党组(党委)的具体领导下,机关党委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和具体实际策划生成特色党建项目。注重找准党建工作的薄弱点。比如,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党委针对案多人少、党务干部力量薄弱的问题,创新组建党务专员队伍,助推党建工作走向良性轨道。注重找准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泉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围绕“营商环境提升年”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党组织和党员“破题”,凸显主体作用筑牢坚强堡垒

党建发挥引领作用,具体落实在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在特色党建项目评展标准设置上,工委把突出党组织和党员主体作用摆在重要位置,避免党建项目脱离党建谈业务。一方面,工委坚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市直机关总结推广实施党支部“5433”工作法,开展创建“五好”党支部和“海丝先锋”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另一方面,机关党委以抓特色党建项目为契机,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通过重点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攻坚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等,积极开展常态化、精准化、务实化的为民服务活动,把党组织和党员力量集中到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六稳”“六保”等一线工作上。

评展舞台“答题”,交流展示成果争创先进典型

在评选设计上,各单位通过8分钟陈述,介绍项目背景、特色做法和突出成效。项目在接受评审的同时,活动现场也变成了一场极具特色的党建工作汇报会,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广泛关注。在奖项设置上,除根据成绩评选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外,还对连续三年获得二等奖及以上、当年度获得一等奖的单位颁发“特别成就奖”,对连续两年入围决赛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评展结果纳入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营造争创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从2015年设立“特别成就奖”以来,已颁发30个(次)获奖单位奖项。每年特色党建项目评展成果,工委都通过《项目汇编》、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推广,供全市机关各级党组织学习借鉴。

(来源:《旗帜》2022年第2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张成付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