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为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贡献税务力量

王军
来源:旗帜网2022年03月25日16:11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华民族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催人奋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以下简称《决议》),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必将有力引领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对原原本本学习《决议》作出了“四个学懂弄通”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更好地学习领会全会和《决议》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领会“一个战略用意”,全面完整准确把握全会和《决议》精神

2021年以来,党中央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先是部署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随后举办了庆祝建党百年的一系列重大活动,《决议》又系统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一系列部署蕴含着一个深刻的战略用意,就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这次《决议》与1945年、1981年制定的两个《决议》虽然在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上有很大不同,但都是为了在重大历史关头,通过回顾历史、总结经验,统一全党思想,增进全党团结,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胜利前行。

>> 国家税务总局于2021年6月28日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向税务总局机关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决议》明确提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是本次全会最突出的重大贡献,是全会和《决议》形成的最重要的政治决定、政治共识、政治意志、政治规矩,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为我们开拓新局、开创时代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和强大思想武器。为什么说“两个确立”具有决定性意义?这其中至少蕴含了“三大逻辑”:一是历史逻辑。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全党才有定盘星,人民才有主心骨,党和人民才有方向、有力量。历史上,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个组织因为核心丧失、领导力缺失导致失败的例子很多,比如,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等。二是理论逻辑。马克思在《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中写道:“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恩格斯在《论权威》中讲道,党的领袖权威是政党组织力的精神纽带,也是政党领导力的重要体现。他指出:“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可以看出,维护领袖权威、坚持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规律。强调“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正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和政党学说的充分贯彻和生动诠释。三是实践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恢宏成就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贯通理解“三个理论飞跃”,让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永远照耀前行之路

《决议》把党的理论创新概括为“三个理论飞跃”,这是本次全会的又一重要贡献,具有重大的理论创新意义。《决议》重点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新的系统阐释。主要有三大突出亮点:一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在“八个明确”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为“十个明确”,增加了“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两方面内容,并充实了“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等内容。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鲜明品格。二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重大时代课题,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基础之上,增加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两个重大问题。这充分体现了这一伟大思想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科学指引和强大思想武器,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和精准把握。三是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充分体现了这一伟大思想深深根植于中华文化沃土之中,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底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核心和关键。

深刻感悟“四个历史时期伟大成就”,用心体悟党百年奋进征程的恢宏和壮美

《决议》全景展现了党在四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用较大篇幅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行了全面总结。从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来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这集中体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总体擘画,构建起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制度体系。从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来看,2020年我国GDP突破100万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连续15年接近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2013年至2021年,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不含出口退税)112.1万亿元,年均增长6.8%,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财力保障。从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来看,在百年奋斗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了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并结合时代特点赋予伟大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新的内涵,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极大激励和鼓舞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昂扬斗志。

充分认识“五大历史意义”,不断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信和底气

《决议》从五个方面全面系统阐述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可以从纵向、横向两个维度来理解和把握:从纵向上看,五大历史意义贯穿党百年奋斗全过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大历史观。即使放到更长时间范围内来比较,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也令人赞叹。从横向上看,五大历史意义采用历史比较方法,与西方工业化道路相比,宣布中国“仅用几十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与西方资本主义制度和文明相比,宣布“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全世界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把党和国家建设得这么好,改变得这么深刻,影响得这么深远,我们党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大党,我们完全有理由、有底气、有自信为此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传承发扬“十条历史经验”,从中汲取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形成了系统完整、环环相扣、相互贯通的有机统一体,其内在逻辑可以归结为:“一个根本保证”,即坚持党的领导。要坚决坚定、积极主动、创造性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两大力量源泉”,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统一战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之所以在各个历史时期都能够取得伟大成就,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善于运用统一战线。“三条发展路径”,即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四种精神品质”,即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是我们矢志不渝践行党的宗旨意识和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宝贵精神财富。

蓝图在握,征程在途。全国税务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积极响应党中央的伟大号召,鉴往开来、勇毅前行,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贡献税务力量。

(来源:《旗帜》2022年第2期;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

( 编辑:张莉   送签:王春春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