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青年学习汇”第35期活动举行

来源:旗帜网2022年03月31日14:31
文字缩放:

3月,“青年学习汇”第35期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分享交流活动举行,组织各部门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围绕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聚焦“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开展交流研讨。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团组织、青联各界别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强化个人自学基础上,广泛开展集体讨论、专题辅导、联学联建,持续拓展学习深度。有的组织实地参观、案例教学、线上研讨,运用现场抢答和随机抽点方法,不断激发青年学习动力。有的引导青年撰写理论文章、进行理论宣讲、开展调查研究、谋划推动工作,在学思践悟中深化思想认识,在总结梳理中明确努力方向,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月28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开展线上集中交流,组织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分享认识、提出问题、共同研讨。中央统战部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局代表人士工作处副处长吴江波表示,必须深刻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的根本遵循,要正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切实做好“听、帮、导”工作,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发展信心、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财政金融教研室主任、教授郭威系统梳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提出背景和重大意义,认为青年要学习掌握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式,正确把握稳和进的辩证统一关系。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检察官助理何楚仪谈道,经济犯罪检察工作事关国家安全、经济发展、人民福祉,是法律工作,也是政治工作,要准确掌握经济犯罪态势与经济规律之间的关联关系,以青年检察干警的担当作为,助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国际形势分析处四级调研员张胜满谈道,要把握好政策调整和推动改革的时度效,特别是要处理好政策目标和政策工具、宏观调控和改革创新、中国国情和国际经验三组关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系统思维,因势利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信访局办信司办信四处副处长黄丽岩认为,青年要做学习的先行者、实践的生力军、创新的探路人,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基调转化成研判信访问题、化解信访矛盾的行动指南,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能力水平。中信建投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认为应该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发思考和探讨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问题,把握后疫情时代产业结构升级的经济大势,在经济增长的浪潮中抓住知识前沿,在经济增长转型中贡献青年力量。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团组织负责人、青联委员和青年代表1万余人在线参加。

通过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年轻干部成长面临的重要课题和重点问题,深刻回答新时代新征程需要什么样的年轻干部、怎样培养年轻干部这一重大战略问题,是一堂生动的理论教育课、党性分析课、人生指导课。201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6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战略高度,全面系统阐述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重大意义和正确路径,语重心长中饱含深切希望,殷殷嘱托中赋予千钧重担,为广大青年立德修身、担当奋进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大家一致表示,面对世纪疫情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准确理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提升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更好制定和实施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立足岗位、埋头苦干,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