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团结动员广大妇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黄晓薇
来源:旗帜网2022年03月31日08:55
文字缩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到“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都要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广大妇女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特别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三件大事中的突出贡献,对亿万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寄予殷切期许,对妇联组织为推动我国妇女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作出重要指示,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对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重视关心支持力度提出明确要求。讲话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再次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亿万妇女、对妇女事业、对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做好党的妇女群众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广大妇女备受鼓舞,各级妇联组织倍增动力,切实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6”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为奋进新征程激扬巾帼之志,为建功新时代汇聚巾帼之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担当政治责任,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妇联组织要承担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激发广大妇女的历史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政治性是妇联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把广大妇女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是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内在要求,是妇联组织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各级妇联组织切实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往细处抓。

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妇女。运用8000多个妇联网站及新媒体平台、90多万个姐妹微信群,发挥770多万名妇联执委作用,线上线下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群众性宣传教育和“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妇女之心、飞进寻常百姓家,引导广大妇女感悟思想伟力、体会领袖为民情怀,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

注重用党的百年奋斗史鼓舞妇女。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四史”宣传教育深入妇女、落到家庭,创新推出“党的女儿永远跟党走”、女大学生讲党史故事、“颂党恩 传家风”红色家风故事接力宣讲、“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红色家风故事分享会等活动,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从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感悟党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筑牢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 全国妇联在京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6”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

围绕“国之大者”,带领妇女争做建设者倡导者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实现党和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包括妇女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希望广大妇女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先进性是妇联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作为党直接领导的妇女群众组织,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组织动员广大妇女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是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关键所在。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

以开展富有女性特色的建功立业活动为抓手。启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广搭妇女就业创业建功平台,激发妇女创新创造活力,带动各行各业妇女立足本职争创一流。

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为根本。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引领广大妇女弘扬文明、倡树新风,带动家庭成员积极践行新时代家庭观,夯实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为载体。大力宣传“七一勋章”“两优一先”获得者中的优秀女性,联合发布女性时代楷模,持续推出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城乡岗位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等,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妇女追梦筑梦。

广大妇女自觉把庆祝建党百年的豪情壮志转化为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在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数字经济领域积极奉献,在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高铁建设等重大科技攻关前沿巾帼不让须眉,在抗击疫情、抢险救灾、扶贫帮困中勇于担当作为,在家风传承、文明创建、基层治理中彰显女性独特作用,在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女足亚洲杯等重大赛事中顽强拼搏,用无数平凡的奋斗书写了巾帼新华章。

践行人民至上,持续推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发展妇女事业、做好妇女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大重视、关心、支持力度,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维护妇女权益。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妇女工作领域的生动诠释,体现了我们党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进程中,坚定不移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政治主张。群众性是妇联组织的根本特点。只有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在维护全体人民共同利益的同时维护好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才能为党的事业最广泛地凝聚妇女力量。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履行职能,大力推动健全并落实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

加大源头参与力度。积极参与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制定和修改工作,推动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部门专项规划和各省区市规划,推动制定实施2021—2030年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和各地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立足职能抓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落实。

加大基层维权力度。持续推动维权“五项机制”在基层落地见效,积极推动解决家庭暴力、性侵、性骚扰、就业歧视、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妇女儿童舆情监测、研判和应对工作,织牢织密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网。

加大办实事力度。推动“两癌”免费检查扩面提质,部署提升推进“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持续开展寒暑假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大力实施巾帼志愿阳光行动,把党的温暖和关怀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2021年发布的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促进男女平等与妇女全面发展的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约97%的被访者认为党和国家为妇女发展创造了越来越好的条件,广大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改革,打造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妇联组织

肩负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妇联组织的光荣使命,促进新时代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我国妇女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各级妇联组织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到更突出的位置,着力强党性、补短板、打基础、增活力。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做到党有号召、妇联即行动,切实把党的领导全面具体地贯穿于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政治历练,抓好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贯穿于日常工作之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直抵“末梢”。

坚持以更实举措深化妇联改革。制定实施《“十四五”时期妇联事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深化妇联系统改革方案》,巩固拓展会改联和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改革成果,大力推进妇联组织“破难行动”,探索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妇女中拓展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深化“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基层妇联领头雁行动计划”,加强网上妇联建设,促进妇联触角延伸到更多领域,夯实基层基础,更好发挥团体会员作用,进一步提升引领服务能力和水平。

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历史主动精神做好新时代妇联工作,团结动员广大妇女踔厉奋发创佳绩、笃行不怠向未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旗帜》2022年第2期;作者系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