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新华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

来源:旗帜网2022年04月02日18:24
文字缩放:

3月24日下午,新华社社长、党组书记何平主持召开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开展专题学习,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的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社党组成员傅华、刘思扬、周宗敏、张宿堂、宫喜祥同志出席会议并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发展阶段“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时代命题,创立形成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一是充分认识贯穿其中的政治要求,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的首要性、关键性、统领性作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自觉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

二是准确把握高瞻远瞩的战略谋划,深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从认识论与方法论的统一、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统一、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统一等方面,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辩证关系,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到改革发展各方面各领域各环节。

三是深刻感悟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深刻领会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

四是全面领会宽广开放的国际视野,有效应对世界变局。要深刻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中国、着眼世界的战略谋划,充分认识习近平经济思想对推动世界经济发展、重塑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和国际治理体系的重要引领作用。

五是系统掌握辩证科学的实践要求,切实做到学以致用。习近平经济思想蕴含着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是对唯物辩证法的鲜活应用和创新发展。要深入学习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运用于指导新华社新闻报道和事业发展。

会议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专门就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作出统一安排,提出“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的工作要求。新华社全体同志要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先一公里”,推动全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展现新气象、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做好“学查改”。要把扎实有序推进“学查改”工作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作为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铸魂工程”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研讨,着力查摆问题,切实改进提高。

二要做好宣传报道,唱响时代最强音。要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统筹网上网下、对内对外、公开内参,进一步加强习近平经济思想宣传,加强权威解读阐释,深入一线采访调研,精心组织对外宣传,做好内参智库调研,充分发挥统一思想、提振信心、稳定预期作用,激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三要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要把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指导新华社经营工作的行动指南,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两分开、两加强”,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精准化施策,确保实现“一稳六保”目标任务。

四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项工作实效性。要加强统筹谋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把开展“学查改”工作同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建设“四强”党支部结合起来,激励担当作为,强化指导督促,务求取得扎实成效。

副秘书长景如月同志和总社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总编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总编室、总经理室、经参、中经社、中广联、财富集团等6个部门单位负责同志谈了学习认识和体会。

(供稿单位:新华社机关党委 )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