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学习体会

心存敬畏 严守规矩 不逾底线

王强
来源:旗帜网2022年04月07日14:35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这既是对党员干部的明确要求,更饱含了对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关心重视,令人警醒、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必须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切实做到“心存敬畏,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严守政治规矩,不逾党规党纪底线。党员干部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始终牢记党章要求、牢记入党誓词,坚决对党忠诚,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这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现在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仰丧失,嘴上常讲“忠诚”,却无忠诚之心,常为“不忠”之事;一些党员干部常要求别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己却大搞“七个有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无丝毫敬畏之心,违反党规党纪,逾越底线红线,必须坚决清除这种“两面人”“骑墙派”。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更要时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牢记“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规党纪,坚决同一切违背和损害“两个维护”的言行作斗争,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严守操守规矩,不逾道德情操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员干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力,目的是更好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了人民,无数革命前辈和党员干部奋斗贡献了一生,如心中装着老百姓、唯独没有自己的焦裕禄,甘愿为民“自讨苦吃”的谷文昌等。但也有一些漠视人民、废公为私、贪图享乐、腐化堕落的党员干部,滥用手中职权,摒弃初心使命,肆意胡作非为,严重侵害人民利益,给党抹黑、损党形象。究其原因,是对人民缺乏敬畏和感情,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了问题,道德操守出现了偏差。人民公安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心存敬畏、人民至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拧紧总开关,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不逾底线,忠诚践行好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严守法治规矩,不逾法律制度底线。遵纪守法是每一位公民应尽义务和基本行为准则。党员干部更要模范带头尊法守法。2018年以来,党中央在全国部署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了一大批涉黑组织,铲除了一大批涉恶犯罪集团,也深挖出了一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充分彰显了法治权威。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无视国家法纪,心存侥幸、铤而走险,逾越底线、触犯红线,贪赃枉法、失职渎职。人民公安是法治的维护者、法律的执行者,更要做尊法守法的模范践行者。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教育整顿工作,坚持眼睛向内、刮骨疗毒,深入彻查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整治执法工作顽瘴痼疾,清除队伍害群之马,大力弘扬英模正气,锻造铁一般纪律作风,不断提升公安执法的能力水平,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贡献。

(来源:《旗帜》;作者系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吕重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