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孩子们的好朋友好导师

——记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知心姐姐志愿者团队

本刊记者
来源:旗帜网2022年04月08日10:05
文字缩放:

2021年12月5日,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知心姐姐志愿者团队被授予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影响了几代中国孩子成长的“知心姐姐”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知心姐姐”是孩子们的知心朋友和辅导员,她的形象始于1960年10月25日的《中国少年报》。从20世纪80年代起,“知心姐姐”就发展成为集知心姐姐信箱、知心姐姐热线、参与公益活动于一体的志愿者服务品牌。

倾听孩子们心声的“知心姐姐信箱”

1984年“六一”儿童节过后,北京市丰台区一所城乡接合部小学的几名小学生给“知心姐姐”寄来一封“鸡毛信”,反映“六一”儿童节这天,电影院收了每人一角钱。他们问:“北京报上说‘六一’这天看电影一律免费,是电影院收错了钱,还是报上瞎说?”收到这封信,“知心姐姐”立刻到学校了解情况,再去电影院做工作。最后,电影院派人到学校道歉,并免费为全校师生补放了一场电影。当“知心姐姐”再次来到学校与孩子们交流时,孩子们高兴地说:“真没想到,在我们国家里,小孩说话也管用!”

孩子们的来信,以《在我们国家里,小孩说话也管用》为题,在《中国少年报》上刊登后,在全国好新闻评选中荣获“好来信”一等奖。许多学校纷纷建立“小主人信箱”。孩子们从问题解决中,增强了“信任心理”“自主心理”。他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报社对他们的爱护,更重要的是祖国对他们的重视和关怀。

“知心姐姐信箱”于1962年5月7日开通。几十年来,一代代中国孩子与“知心姐姐”成为朋友,就是从一封封来信开始的。孩子们把自己的烦恼和心里话告诉“知心姐姐”,“知心姐姐”又用心地给每一个写信的孩子回信,从此抓住了一代代孩子们的心。

后来,给“知心姐姐”写信的孩子越来越多,孩子们的心里话汇集成了少年儿童的时代心声。为了回应孩子们成长中的困惑,更好地帮助他们健康成长,2002年《知心姐姐》杂志诞生。杂志里,除了“知心姐姐”信箱,还有一个重头栏目是“知心调查”,每月一期。创刊以来,参与调查的孩子上千万,调查内容涉及青少年生活、成长的方方面面,成为家长了解青少年世界的必读手册。

2021年4月26日,“知心姐姐”入驻全国少工委公众号。从此,每周一到周五晚上八点,“知心姐姐”准时与全国各地的孩子和父母们见面。“知心姐姐信箱”和“知心树洞”倾听孩子的烦恼,解答成长中的困惑。“知心姐姐学堂”邀请各领域专家与父母分享家教智慧。“知心姐姐”有了更广泛的影响力,也帮助了更多孩子与家庭。截至今年一月中旬,已推送文章近200篇,平均阅读量10万+。

 

2021年6月1日,知心姐姐志愿者团队走进西藏拉萨市第一小学,开展党史宣讲、先锋榜样故事宣讲活动。

响了34年的“知心姐姐热线”

1988年3月2日,“知心姐姐”热线开通,成为国内知名的为青少年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教育、心理帮助(包括危机干预)的公益热线。当时,接听小组成员不仅定时在中国少年报社接听电话,还在各级团委的支持协作下,到全国各地开展短期“知心热线”接听工作,在社会上引起了“知心热”。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媒体技术的进步,孩子们与知心姐姐沟通的方式,变得越来越多样化。但是,知心电话依然是他们最喜欢的方式之一。在电话里,孩子们跟知心姐姐分享学校、家庭、社会等方面的事情,知心姐姐和他们一起哭一起笑,快乐一起分享,痛苦一起分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知心热线团队24小时值守,为全国各地的孩子,尤其是武汉地区的孩子提供心理辅导,陪在他们的“身边”。在电话中,知心姐姐为孩子们传递正确的科学知识,告诉他们不信谣、不传谣;关注孩子的每一个小情绪,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倾听医护人员子女的不安和焦灼,给予他们肯定和鼓励……

孩子们通过知心热线提出、反映的问题,知心姐姐除了当场解答外,还会选出比较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问题,邀请卢勤等知名专家进行进一步剖析和解答,并通过《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信箱”专栏、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多媒体形式发布出来,从而为全国各地有同样困惑或烦恼的孩子和家长,提供心理辅导和帮助,扩大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

目前,“知心热线”志愿者团队由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心理学、教育学、社会学背景的专家及志愿者组成,服务对象为0至18岁少年儿童及家庭。在多年的发展中,培训志愿者上千名,开发了系统培训课程,内容涉及志愿者精神、儿童心理学、家庭教育等方面。为提高服务质量,还会结合热线案例,围绕社会教育重点热点,向社会、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内参资料及数据报告,邀请高校专家团、社会专业机构对热线的服务进行评估。

开启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公益之路

一次,“知心姐姐”团队在参加交通安全公益联盟研讨会时,被这样一组数据震惊:2016年我国约有2200名12岁以下儿童因交通事故去世,10500多名少年儿童因交通事故受伤。他们深深地反思:生命不保,何来健康成长?于是,团队开始尝试和探索适合少年儿童的交通安全体验课,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知识、提升交通安全自护能力。

他们从开展交通安全行为调查开始,积极成立研发团队,向研究专家要数据、向一线交警要素材、向老师学生要方法,总结出容易记忆的“交通安全八句话”作为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的核心框架,研发出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交通安全教具产品。产品一经推出,就得到了教师和孩子们的追捧。

为规范志愿者服务管理,他们针对志愿者精神、儿童心理、交通安全知识等多方面开展培训,启动了微信直播、双师课堂、线下工作坊,制定了标准培训手册、授课教案、课程资源、考核题库。

目前,千余名志愿者以关心少年儿童成长为己任,以奉献青春热血为追求,拎着“交通安全教育魔法箱”走进了全国3000余所学校及社区开展交通安全体验课,在上百万名少年儿童心中播下了安全的种子。

(稿件来源:《旗帜》杂志第3期)

( 编辑:王春春   送签:王春春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