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

来源:旗帜网2022年04月08日11:28
文字缩放:

3月30日上午,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专题学习。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主持学习并讲话。

会议邀请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回顾了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总结了共青团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贡献,揭示了共青团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注重思想建团、聚焦中心大局、保持先进本质、发挥组织优势、始终扎根青年、注重社会动员、重视统一战线、锐意改革创新、全面从严治团,才能不断展现价值、走向未来。

会议认为,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共青团也即将迎来成立百年的历史性时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是共青团经常性的重大任务。精通党史“青年篇章”是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的政治责任和基本功课,对带动全团进一步认识“为什么出发”的初心使命、把握“怎样走到现在”的经验规律、明确“如何走向未来”的目标任务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会议对各级团干部带头学习党的青年运动史提出要求。要刻苦学习,掌握青年运动史上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的基本史实,清楚共青团组织和工作的发展脉络,牢记党的青年运动史的基本结论和根本立场。要掌握历史逻辑,总结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历史经验,积极运用历史规律来指导当前工作。要认真思考未来,站在建团百年历史时刻,对照党擘画的宏伟蓝图,深入分析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重大问题、需要的重大措施,更好团结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续写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新篇章。

会议指出,学习和研究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必须树立大历史观,运用科学方法。要准确把握历史范畴,深刻体悟党的领导是中国青年运动蓬勃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深刻体悟共青团只有忠实履行党的青年群众工作责任才能不负使命。要准确把握研究范式,循着不同历史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党的中心任务、党对共青团等青年组织的要求、共青团等青年组织的作为这条脉络,体悟党的青年运动的工作逻辑。要准确把握历史贡献,从党对团的定位和期待出发总结共青团等党的青年组织的历史作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改革和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更加深入地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准确把握经验启示,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透过历史现象认识规律,尤其要重视对历史教训和工作挫折的总结,以史鉴今、继往开来。

会议要求,全团要紧紧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教育实践主题内安排好庆祝建团100周年各项工作。要守牢工作底线,细致排查所在地方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领域风险隐患,做好应对预案、及时果断处置,营造良好环境。要抓好疫情防控,在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把团的领导机关、服务阵地、会议活动、干部人员管控到位,主动组织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最需要的地方发挥生力军作用。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团中央书记处同志,机关各部门及各处室负责同志、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学习。

(稿件来源:中国青年报)

( 编辑:王春春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