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稳中求进 履职尽责 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力量

刘伟
来源:旗帜网2022年04月12日10:33
文字缩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世纪疫情冲击、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国发展面临诸多前所未有挑战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科学回答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最重大最紧迫的课题,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篇章,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会议强调,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作为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划转中央企业国有股权以及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管理运营机构,承担着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主体责任,肩负着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坚实资金保障的重要职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2022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发展和安全,协调筹资与投资,扎实做好社保基金会各项工作,为我国民生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贡献力量。

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牢牢把握2022年经济工作的政策取向和目标要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学习贯彻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牢牢把握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的各项要求。

充分认识经济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着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保持了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全球领先地位,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达到8.1%,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8.1%,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269万人,各项指标均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美国对华遏制不断升级,中美战略博弈明显加剧;国内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增多,下行压力加大。但更应该看到,我国经济发展有很多有利条件,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丰富的人力资源、便利的基础设施、强大的国内市场、澎湃的市场活力、足够的政策空间,特别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百年奋斗的智慧经验,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完全有能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牢牢把握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的各项要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加强统筹协调。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实施包括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在内的七大政策组合,同时要正确认识和把握5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关于做好经济工作的4条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七大政策取向,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面临的5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更加自觉地把社保基金会工作放到“两个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

>> 作者 (前排右二) 调研新型科技企业。

统筹当前和长远,为推动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作出积极贡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5个方面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要紧密联系实际,切实把中央要求落实到社保基金会各项工作之中。

积极助力共同富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的调节力度,稳步朝着共同富裕目标迈进。全国社保基金承担着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的重要职责,是实现参保群众养老金代际公平的重要制度保障,是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截至2020年底,基金积累规模已达到2.46万亿元,但与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需要相比,目前基金积累规模依然偏小。2022年我们要抓住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口老龄化程度相对较轻、总体上养老基金尚有结余的宝贵窗口期,抓紧推动建立稳定的储备基金注入补充机制,健全规范有效的国有资本划转、承接和管理机制,探索拓宽注入基金的资金来源渠道,进一步做大做强战略储备基金。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我们将始终把基金安全摆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完善投资决策机制,着力健全党组会、投资决策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决策机制,加强对基金投资风险的整体把控。严格落实投前、投后、退出各环节的风险管控措施,形成全流程风险管控闭环。加强对重大项目投前风险评估与合规性审查,开展新产品新业务投前综合评估,从源头上加强风险管理。同时,要更加重视存量资产和在管项目风险管理,强化“投管退”全过程管理。继续完善委托投资管理人考核评价体系,引导督促投资管理人加强风险管控,持续创造稳定较好收益。认真研究国家政策导向和经济环境变化,严控过剩产能和高耗能行业的投资,适时压减基金存量规模,牢牢守住基金安全底线。

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社保基金会作为基金投资运营机构,要深刻认识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和推动能源转型的重大意义,充分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加大对双碳目标下的绿色经济、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以及面向未来的工业互联、特高压等新型基础设施领域的实业投资力度,逐步增加对绿色债券、新能源等重点领域股票的投资规模,在努力争取较好投资收益的同时,为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把握正确方向,坚决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践行可持续投资理念。作为国内资本市场上最有影响力的机构投资者之一,社保基金会将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碳达峰碳中和等战略目标,积极整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理念,借鉴国际通行的环境、社会、治理(ESG)投资经验做法,把可持续投资作为未来社保基金投资的指导思想,加快构建可持续投资基准体系,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社保基金投资方案,通过采取ESG整合、正面筛选、主题投资、积极股东等投资策略,把可持续投资理念落实到基金投资运营的各领域、全过程。

发挥好投资“国家队”作用。自2000年成立以来,社保基金会积极探索适应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实际且符合自身特点的投资管理模式,通过设定长期投资目标、实行长期投资战略来获得国民经济增长的长期回报,在推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良好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国家队”形象已深入人心。下一步,我们要更加坚定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毫不动摇走专业化、市场化运营道路,带头稳市场、稳预期,把发掘投资内在价值作为投资项目选择的根本标准,坚决摒弃短期的追涨杀跌,在实现基金保值增值的同时,为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加强党的领导。我国经济能够过险滩、闯难关,最根本的依靠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社保基金管理运营工作中,我们要毫不动摇加强党对社保基金事业的领导,以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社保基金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夯实支部建设基础,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锻造一支讲规矩、守纪律、有情怀、能担当的干部队伍。

(来源:《旗帜》2022年第2期;作者系财政部党组成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