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坚决筑牢文化自信之基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世界文化遗产司)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2年04月18日15:28
文字缩放:

2021年12月,在刚开馆的三星堆开放式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内,络绎不绝的参观者透过玻璃好奇地观看平日难得一见的文物修复场景。指导推动三星堆开放式文物保护与修复馆的建成开放,是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 (以下简称“文保司”)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重要指示精神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文保司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文物局党组工作部署,围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目标,从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城乡发展、满足公众需求出发,努力让文物“活起来”,进一步筑牢文化自信的根基。

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使命敢担当

理论武装,强化使命。文保司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意识,统筹谋划文物考古和保护利用工作。全力推动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圆满举办,促使我国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得到国际广泛认可—《福州宣言》正式发布,“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长城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为保护管理示范案例……在文保司的努力下,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正不断转化为世界遗产保护事业的前进动力。

聚焦本职,强化践行。成功筹备“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持续深入实施“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围绕重要历史问题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揭示未知、探索本源;加强现代科技应用,考古发现和分析能力明显提升;推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提高考古机构能力,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落实责任,强化担当。深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文物工作全过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高度坚持原则、推进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指导文物开放单位和考古机构有效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开辟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实现了同频共振。

文保司参加国家文物局庆祝建党百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歌咏、经典好书诵读活动。

强根铸魂树理想,学习教育不放松

专题引领,务求实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明确目标任务,及时传达学习重要讲话、重要著作、重要文件,结合业务组织开展专题党课、领学宣讲、交流研讨,深化学习效果,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组织活动,丰富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北京京师大学堂建筑遗存、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地参观学习,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赴九眼楼长城、正阳门箭楼、首钢等文化遗产地开展调研,并作专题汇报,交流学习心得、强化使命担当。

以干促学,学悟结合。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协作、聚合力量,围绕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文物保护管理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先考古、后出让”、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等问题加强制度设计,组织完成全国首次石窟寺专项调查,印发“十四五”石窟寺专项规划,以行动落实党中央部署,解决实际问题。

锤炼作风重实干,勇于争先当表率

爱民亲民,服务群众。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管理、大遗址保护、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传统村落文物保护等工作中倾听百姓声音,引导当地居民参与,拓宽当地居民就业渠道;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示范工作,以文物保护带动旅游,促进百姓增收致富;推介乡村遗产酒店,为乡村振兴注入新业态,为民生改善提供新渠道。

心系基层,提升效能。持续推动文物开放利用,就大遗址、文物建筑开放利用等印发专门规划、编制推介图书,引导文物开放、提升服务效能。密切关注地方需求,在河南、山西等地文物因暴雨受灾后,迅速赶赴现场调研评估,开辟绿色通道审批文物灾后修复项目。完善资质单位数据库和“一网通办”平台,改革资质管理办法,优化市场准入,为企业提供便利。

积极作为,创新发展。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开展黄河9省区、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三峡库区文物调查,编印相关规划;围绕北京冬奥会、首都功能核心区、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等规划建设,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考古,助力区域建设发展;印发“一带一路”文化遗产保护交流规划,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联合考古,援助柬埔寨等国家的文物保护工程,展示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展现大国担当;通过国内外媒体平台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分享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与兄弟单位共同制作推出电视节目《中国考古大会》,前7集的播放量已超过65亿,创文化综艺类节目收视新高。持续推动发布三星堆遗址重要考古发现,相关信息的阅读量高达38亿人次,带动当地实现旅游年收入翻两番以上。

(来源:《旗帜》2022年第2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