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4月22日10:15
文字缩放: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高检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政法工作等各项决策部署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的方案》,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结合2022年重点督办任务落实情况,讨论深化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体举措。高检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集体学习。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高检院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集体学习。

会上,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阐述的四条规律性认识、七个方面政策取向、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进行了深入学习,在研讨交流中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入思考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凡的理论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卓越的领导能力、坚韧不拔的历史担当精神,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洞悉历史发展规律,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的经验教训,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重大问题和实践,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创立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发展规律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其内容博大精深,逻辑体系严密完备,理论来源丰富深厚,实践基础坚实厚重,以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科学性、实践性、开放性和世界性展现出鲜明的理论品格,必须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会议强调,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检察机关必须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体现到检察履职的各项任务中,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以新时代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心系“国之大者”,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政治自觉

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诚履行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的职责使命,做到自觉从政治高度看待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切实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以扎实学习成效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初一公里”。

胸怀“两个大局”,更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

要增强大局意识、系统观念,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优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格局,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特别是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推动机关重点督办任务抓实抓细、提质增效,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强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更好发挥驻证监会检察室作用、从严惩治非法集资洗钱等金融犯罪、以更实措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加强司法民生保障等方面持续用力,以“求极致”精神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检察新贡献。

坚持统筹融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围绕“质量建设年”各项目标任务,用好习近平经济思想这把“金钥匙”,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结合起来,与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贯通起来,同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创建模范机关、建设“四强”党支部联系起来,融入检察监督办案一体谋划落实,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各部门要结合本部门、本条线工作,以点带面、以机关带系统,主动研究制定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政策措施,深入研究在司法领域新的表现形式及所产生的各类法律问题的解决办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依法能动履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