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踔厉奋发担重任 笃行不怠谱芳华

——记2021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巾帼应急团体

谭昕
来源:旗帜网2022年04月24日15:31
文字缩放:

“疾病”和“传染”,这两个关键词诠释着这个团体面对的艰难和凶险;“预防”“控制”和“应急”,这三个关键词彰显着这支队伍的担当和作为。

三月初的北京,历经一冬风雪的梅花和玉兰相继绽放。她们,分几排站在单位楼前的台阶上,最前排中间的同志怀抱着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奖牌。一张合照,定格了一张张笑脸,给这个春天增添了美丽和生动。

巾帼不让须眉。新中国成立后,预防疾病、控制传染的事业发展始终有女性的贡献。2019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发挥“1+1>2”的聚力和叠加效应,组建了巾帼应急团体,实现队伍整合、工作融合、人心契合。

巾帼应急团体由144人组成,党员83人,研究生以上学历105人,近七成具有高级以上职称。她们承袭着老一辈防疫人无私奉献、奋不顾身的精神,在新时代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专业技术,践行着疾控人“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誓言。

因坚韧而收获

2020年初,萧瑟江城被阴霾笼罩。她们,援鄂战疫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乘坐移动式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车,日夜兼程抵达洪山体育馆,不顾23个小时舟车劳顿,不惧未知风险和繁重压力,迅速安装调试设备,当晚开始工作,使突击队的实验室成为当地第一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她们将那不足10平方米的实验舱作为抗击新冠病毒的阵地,在物资保障极度匮乏的条件下,连续奋战几十天,先后为5家方舱医院近5000病例提供科学准确的诊断依据。之后的6个月,她们又转战牡丹江、吉林、北京、河北等多地,继续承受着负压、高等级防护措施和舱内操作带来的种种不适,坚持三班轮换高强度工作,累计单管检测样本4.2万余份,为实现“早发现、早诊断”倾心尽力。

其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只是她们平素工作的一个缩影。

她们曾无数次驻扎在地处偏远、条件极其艰苦的疫源地现场,开展枯燥而漫长的监测研究。在天寒地冻的时节,她们跪在地上采集牧羊犬血液样本。高原上的荒草凝望过她们敬业的身姿,戈壁滩上的砂砾感受过她们辛勤工作的体温。收获不负耕耘。终于,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努力,她们在基因组学、传播流行规律、致病与免疫机制的研究上获得重大突破,最先证实了鼠疫菌的内源性保存机制,并参与编制修订世界卫生组织鼠疫防控指南和疫苗发展方案等。

她们长期参与国内外重大细菌性传染病突发疫情的防控处置工作,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救灾防疫,承担国家重大活动卫生保障任务,援助塞拉利昂建立重大传染病和病媒生物监测体系……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她们无时无刻不在。疾病防控和应急处置一线,总有她们坚定的神情和忙碌的身影。

因担当而骄傲

当问及在新冠疫苗研发时期,日夜鏖战不能回家的感受,以为她们会说起怎样克服困难,谈起如何战胜困倦,可她们的回答却是“能承担并圆满完成这项任务,我们很骄傲!”是的,为了让灭活疫苗筑起更有效的安全保护网,她们分秒必争埋头实验室;为了让更多人早一日安心,她们不允许自己有任何耽搁与懈怠;为了兑现对生命的尊重与承诺,她们迎难而上,面对高度危险无所畏惧。终于,第一批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投入应用,而这一重大成果也让我国成功跻身世界疫苗研发第一梯队。所以,她们可以骄傲。

在参与新冠病毒重症合并感染诊断救治工作中,她们成功从病人脑脊液中测得新冠病毒完整基因组序列,首次在国际上证明了新冠病毒可以进入脑部,验证了新冠病毒致使患者出现神经系统症状的原因。所以,她们应该骄傲。

14个街道、1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9个社区、26个小区,社区疫情监测、社区人流管控检查、社区人群排查评估……她们用脚丈量、用心沟通,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一道,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最终实现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应收尽收、日清日结”目标。所以,她们值得骄傲。

她们作为骨干参加联合国秘书长调查机制生物防控实验室能力测评,多次以满分成绩位居国际同类实验室前列,获得外交部高度评价;她们参与搭建各类监测分析平台,开发检测技术,开展科学研究……她们之中,有人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她们所在集体曾获“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集体”“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她们,怎能不骄傲?!

因情深而牵挂

在救灾防疫现场,她们是冲锋在前的战士;在实验室内,她们是一丝不苟的科研人员;在生活中,她们是有喜有悲、爱美爱笑的女性;在家庭里,她们有各种责任需要承担……

她们,是女儿,上有耄耋老人需要照顾——

“自古传今上元节,坊间家家庆团圆。此时更显天伦乐,其乐融融少一人。”这是一位父亲在元宵节送给女儿的一首诗词的开头几句,表达了元宵佳节对远在武汉承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任务的女儿的挂念,还有对女儿和队友们健康平安的祝愿。

她们,还是母亲,下有年幼孩子需要关爱——

“然然,我还清晰地记得我走的时候,你舍不得的模样。时间过得真快,妈妈离开你快一个月了,暂时还不能回家,要坚持战斗到最后,因为,这是妈妈的使命!为妈妈加油吧!也为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纸短情长,一首诗或几句话,饱含着她们与家人之间的惦念牵挂。这份亲情如此含蓄,是父母犹豫了好久也没有拨出的电话,是丈夫送行时无声的告别,是孩子睡梦中的喃喃低语……作为疾控人,她们深知责任在肩,唯有努力尽职;而她们的家人,也早已习惯她们一次次的突然离开和归期的一再延后,更理解她们因为工作对家庭责任心到身不能到的遗憾:错过罹患癌症的母亲的每一次检查,推迟计划好的婚期和蜜月旅行,甚至连结束当日工作后的一通短暂视频通话都成了奢侈。

这就是她们,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巾帼应急团体,用纤柔的肩膀扛起家国责任,用勇敢的姿态践行初心使命,心怀护佑万千家庭岁月静好的大爱,行色匆匆,脚步坚定!

(来源:《旗帜》2022年第4期;作者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吕凤茹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