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工作动态

紧密结合中央巡视整改 推动“学查改”专项工作走深走实

中国证监会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4月24日17:10
文字缩放:

为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学查改”专项工作的部署要求,中国证监会紧密结合中央巡视整改工作,以巡视整改推动“学查改”专项工作深入开展,以“学查改”专项工作促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职能职责部署“学查改”专项工作。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指出,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取得实效。证监会负责监管近5000家上市公司,直接面对超过2亿户的投资者,监管工作既是重要的经济工作,更是重要的政治工作。会党委专门听取汇报并结合部门职能职责,有针对性地研究部署“学查改”专项工作。

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细化各阶段重点任务。一是学习研讨阶段求深入。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两周安排一次集体学习,已分别就“强化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强化巡视整改和巡视成果运用”等3个专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机关各党支部纷纷举办“读书班”、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研讨,结合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迅速形成学习研讨热烈氛围。二是查摆问题阶段求精准。围绕重点工作,研究制定本部门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是改进提高阶段求实效。当下能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提出阶段性任务目标;对取得阶段性成效的,不断巩固拓展、扩大成果。

紧密结合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会党委认真反思问题根源,对照检查在注册制改革、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净化市场生态等方面的具体表现,逐条研究提出查摆问题清单,逐项明确整改措施,细化步骤安排和阶段性任务目标,建立查摆问题台账和整改进展表,确保各项措施“可操作、可落地、可检查”。

结合巡视整改,推动问题立行立改。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进行证券期货监管系统政治使命、政治功能和政治责任大讨论;研究制定推进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总体方案;加大对民营和中小企业支持力度,推出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组合型信用保护合约等7项举措。针对关系复杂、牵涉面广、矛盾突出的问题开展跨部门联合攻关,与国资委、全国工商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抓紧研究制定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相关意见等。

着眼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围绕“加强党对资本市场的领导、走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发展之路”“坚守监管的政治性人民性,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持久战,‘零容忍’整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等重点,确定了10个综合整改行动计划,不断提高资本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下一步,证监会将按要求持续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深学严查真改,以“学查改”专项工作和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编辑:林燕   送签:刘琼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