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1+2+3”机制助力中尼关系扬帆远航

外交部拉美司党总支
来源:旗帜网2022年04月26日10:17
文字缩放:

2021年12月10日,中国同尼加拉瓜恢复外交关系,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和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取得的又一场重大胜利。复交以来,外交部拉美司党总支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经验,紧贴工作实际,探索形成“1+2+3”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带动业务工作,为推动中尼关系全面、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坚持一个引领,把准对尼工作“指南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持续深化政治机关意识,自觉将思想和行动与党中央要求对表对标。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开展对尼工作的“第一要务”,逐项梳理目标要求,细化任务进度,完善落实机制,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自觉主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当地时间2022年1月10日,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 (右) 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会见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

锻造两个堡垒,党的领导落到“第一线”

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党建基础性工程。一方面,根据外交部党委指示,迅速成立驻尼加拉瓜使馆复馆小组临时党支部,明确支部党员的党务职责,要求临时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批示精神,牢记政治使命,提高政治站位,尽快开创对尼加拉瓜工作新局面。复馆小组出发当天,外交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马朝旭专门进行谈话,就抓好党建和业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向临时党支部党员发放政治理论学习材料,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另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业务,从全司各支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涉尼工作专班,形成一抓到底、上下贯通、层层传导、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同时,推动复馆小组临时党支部与专班利用网络同步学习、交流思想、开展联学联建活动,做到理论学习“零时差”、思想行动“零温差”,形成党建业务同步推进、密切配合。

当地时间2021年12月31日,中国驻尼加拉瓜大使馆复馆仪式在马那瓜举行。

推进三个融合,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

一是加强党建与提高政治站位相融合。以系统思维推进党建工作与对尼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通过党总支扩大会、专题学习、“每日晨读一小时”学习机制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外交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面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尼复交及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从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宽广视野和宏大格局中,统筹和谋划中尼关系发展。

二是加强党建与强化作风相融合。深入践行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党员通过学习和实践,增强不怕牺牲、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锤炼了一支关键时刻顶得上、靠得住、打得赢的外交铁军。面对紧急赴尼开展工作的任务,复馆小组党员来不及充分收拾行李、与家人告别即快速集结、逆行出征;在尼期间,克服任务重、人手少、基础薄等困难,冒着疫情严峻、地震频发等风险,身兼数职、枕戈待旦,发扬攻坚克难、无畏牺牲、连续作战精神,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并与涉尼工作专班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在中尼正式复交30天内,便圆满完成中国驻尼使馆顺利开馆,接待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出席尼加拉瓜总统新任期就职仪式,中国援助新冠肺炎疫苗运抵等重大任务。

三是加强党建与锤炼本领相融合。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刻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党的百年奋斗经验,将其运用到对尼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提质增效的能力和水平。尤其注重以党建为抓手,推动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用当地民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主动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及其背后的精神力量和思想内涵,尼加拉瓜各界人士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制度、理念、道路的认同和对中尼友好的支持。在中国驻尼加拉瓜使馆复馆仪式上,尼加拉瓜政要、各界代表等数百人认真聆听了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高度赞同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庆祝中尼复交百日合唱专场演出上,当地儿童用中文演唱《歌唱祖国》 《红星闪闪》等中国歌曲,在当地引起热烈反响。

当前,中尼关系的航船正劈波斩浪、加速前行。外交部拉美司党总支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进一步完善“1+2+3”工作机制,强化政治引领、建强两个堡垒、推动融合发展,用制度促进学习成效,用实践锻造理想信念,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推动中尼关系持续、深入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旗帜》2022年第4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