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要闻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扎实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

本刊记者
来源:旗帜网2022年04月26日09:31
文字缩放:

2月27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的方案》。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结合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积极推动“学查改”专项工作。有的部门党组(党委)专题研究落实方案,有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主动听汇报、提要求、作出批示。各部门机关党委聚焦“学查改”三方面重点工作安排和要求,会同有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发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高质量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

一是部署推进工作。有的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并组建指导组;有的部门成立由机关党委、有关综合部门、重要经济工作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有的部门召集重点业务司局(单位)听取意见建议,逐条逐项细化,明确“任务书”和“路线图”;有的部门将该项工作与创建模范机关、建设“四强”党支部等有机结合、一体推进;有的部门选取部分司局(单位)作为试点,以点带面推动;有的部门利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反映进展、交流工作,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二是开展学习研讨。各部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纳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和青年理论学习计划。有的部门开展专题学习;有的部门制定具体学习安排;有的部门邀请经济领域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有的部门将习近平经济思想纳入年度党员培训和党务干部培训计划;有的部门开展青年学习研讨和主题征文活动;有的部门围绕部门中心工作,针对关系复杂、牵涉面广、矛盾突出的问题,筹划跨部门、跨司局联学联建、联合攻关。

三是结合自身实际。各部门聚焦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部门本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压茬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有的部门结合中央巡视指出的问题,将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和问题整改一体统筹推进;有的部门结合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和办理好代表议案等,研究确定“主攻方向”;有的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有关部门、所属单位、服务对象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有的部门重点围绕推进共同富裕,研究制定具体任务;有的部门坚持分类指导,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重要职责的司局(单位)重点跟进推动落实。

四是压实工作责任。有的部门将“学查改”专项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明确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有的部门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机关年度绩效评估,并与评优评先挂钩;有的部门注重发挥内部巡视监督作用,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内部巡视巡察、党建专项工作检查,适时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落实;有的部门专门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明确重点问题随时调度、难点问题集中会诊,适时开展落实情况自查评估,定期进行情况通报。

3月14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强调各项举措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加强分类指导,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搞一刀切,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工委将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的方式,重点对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重要职责的部门开展督查调研。

(来源:《旗帜》2022年第4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