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工作动态

国家铁路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国家铁路局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4月26日09:37
文字缩放:

4月21日下午,国家铁路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学查改”专项工作,围绕确保铁路安全稳定、做好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推动规划落实开展研讨。会上,局党组成员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我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不断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新台阶,不断创造经济发展新奇迹,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经济思想科学指引。

会议强调,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一个科学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以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科学性、实践性和世界性展现出鲜明的理论品格,要不断加强学习,持续深化对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等丰富内涵的认识领会和理解把握。要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科学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坚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

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振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把习近平经济思想作为指导铁路工作的行动指南,紧紧联系铁路行业监管职能职责,确保铁路安全稳定、促进行业队伍稳定、保监管的市场秩序稳定、推动维护铁路沿线社会环境稳定、保铁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努力在“巩固、提高、补缺、突破、创新”等五个方面发力,推进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实质性成效,以铁路行业的“稳”和“进”高质量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一是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维护铁路安全持续稳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部署的“十五条硬举措”,扎实开展铁路安全生产大检查,以铁路安全持续稳定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二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毫不放松抓好铁路疫情防控,加强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落实防控责任,严防疫情通过铁路运输传播扩散。三是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铁路服务保障水平。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建立市场化、法治化、规范化、公平、公正、统一开放的铁路运输市场,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四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履职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推动“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落地实施,持续完善制度体系、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五是提高政治站位,走好“第一方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治机关建设走深走实,在模范机关建设上取得新成效。扎实深入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示范引领,带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全局党员干部要把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作为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初一公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家铁路局安全总监,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 编辑:林燕   送签:白 翔   签发:任海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