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严守金融风险防线

中国工商银行机构金融业务部党总支
来源:旗帜网2022年04月29日08:50
文字缩放:

中国工商银行机构金融业务部党总支紧密结合部门实际,充分发挥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在防范金融风险中的作用,将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行动中。

金融风险表现于金融机构和金融业务的风险,本质是金融管理者和从业人员的思想偏差、信念缺失、纪法淡薄,只有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高工作站位,做好人的管理,才能从根本上守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底线。

为强化理想信念、激发行动自觉,党总支将理论武装坚持于经常、贯彻于始终,引导党员干部以政治慧眼抵制风险诱惑,争做顶得上去、扛得起来的“国家队”,争当维护国家安全的“排头兵”。通过领导班子领学领讲、处级干部研讨深学、青年员工互动促学,对党和国家关于维护经济金融安全的理论方针政策深学细悟,增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支部书记讲党课,与重点客户联学联建,围绕金融科技安全、国际多边金融合作、中小金融机构风险防控等开展专题研究。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廉政教育专题月”等系列活动,加强党员干部政治修养和优良作风传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将思想政治工作与防范化解风险的实际问题有机结合,党总支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入手,在增强关键岗位和人员的风控能力上持续着力。党总支书记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讲授系列党课,组织开展“服务金融安全”大讨论,相关处室在“金点子”活动中围绕补齐风控短板建言献策,聚焦完善同业客户风险管理体系想办法出实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总支向全行机构条线发出倡议书,引领广大党员以实际行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保障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加大同业金融服务供给,保障特殊时期金融市场安全平稳运行。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教育引导同业板块干部员工以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为着力点,投身到面向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方案营销中,向全行业输出工行成熟风控技术能力,促进提升国家金融生态整体韧性。

党总支积极探索以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思想政治工作,保障风险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实行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行党委“两个从严”要求,明确案件查防、保密工作等责任目标,以签订责任书的形式将工作要求落实到处室和个人,与责任追究、评优评先挂钩。定期开展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实现部门员工风险排查全覆盖。开设合规教育专栏,发布合规资讯400余篇,督促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合规守纪、防范风险这根弦。定期开展思想动态问卷调查,多渠道收集员工诉求,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加强员工关爱,定期召开青年员工座谈会,持续开展“员工生日天使”活动,增强员工归属感和组织感召力。

下一步,党总支将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共进,增强对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的应对能力,以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助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取得新突破。

( 编辑:贾泽娟   送签:闫奕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