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李干杰
来源:旗帜网2022年05月11日11:09
文字缩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这“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总结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宝贵经验,是具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论断,是我们党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体现了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关键所在。

深刻理解“五个必由之路”,关键要把握其内在逻辑和根本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团结奋斗,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都离不开坚强领导核心掌舵领航,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引方向。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顺应“五个必由之路”的理论必然、历史必然、时代必然。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在新时代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从理论逻辑看,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一贯强调领导核心的重大作用,始终注重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确立和维护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核心,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条基本原则,也为“两个确立”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两个确立”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推向新境界。

从历史逻辑看,在实践中形成坚强领导核心,与时俱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历史证明,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有科学理论指引,党的事业才能行稳致远。

从发展逻辑看,确立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党和人民事业成败。面对未来发展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迫切需要以“两个确立”来总揽全局、汇聚力量、指引航向,这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根本意义。

“两个确立”为我们走好“五个必由之路”提供了根本的政治前提、牢固的思想基础、坚定的历史自信、坚强的政治保障。坚持“五个必由之路”,最根本的实践落脚、标准要求就是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山东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的重要指示要求,积极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打造生态保护样板区。图为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

把“两个确立”作为思想指引,切实用以凝心铸魂

要深刻学习领会和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找到做好工作的“指南针”“金钥匙”“定盘星”。

要学出坚定信仰。深化“第一议题”制度,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准确把握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十个明确”“十个坚持”等内容,既要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进一步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要学出使命担当。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牢记殷切嘱托,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对山东来说,特别要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不断优化完善发展思路,坚定扛起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时代重任。

要学出科学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以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各项工作更加符合客观规律、顺应时代要求、回应人民期盼。

把“两个确立”作为政治引领,切实做到政治忠诚

“两个确立”不仅是重大政治成果,更是重大政治原则。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终做到忠诚、纯洁、可靠。

要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坚定坚决。“两个确立”与“两个维护”精神同源、内涵同质、目标同向,必须一体领悟、一体贯彻。要常怀崇敬之情、感激之心、追随之志,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坚定维护核心,在组织上坚决服从核心,在行动上自觉紧跟核心。

要在站稳政治立场上坚定坚决。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行动要特别坚决。要切实增强斗争精神,对“低级红”“高级黑”等一切错误言行,敢于站出来坚决斗争,亮出立场观点、划出底线红线。

要在严守纪律规矩上坚定坚决。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言行,坚决杜绝“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决不允许只报喜不报忧、搞形式摆门面,决不允许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弄虚作假、阳奉阴违。

把“两个确立”作为行为标准,切实强化履职担当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是空洞的口号,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日常工作中。

要把准工作方向。坚持胸怀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多考虑国家需要我们干什么、我们能为国家干什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三新一高”重大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经略海洋等,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深入研究谋划,扎实有力推进,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

要坚定贯彻执行。坚定不移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首先,理解不能有偏差。合村并居“大呼隆”、放管服“放不下”“接不住”“管不好”等问题,要举一反三,深刻警醒,坚决杜绝。其二,落实不能搞变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工作,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决不能搞变通、玩花样,更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其三,效果不能打折扣。碳达峰碳中和、促进共同富裕等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要工作,关键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不能不切实际、强推硬干,好心办了坏事。

要校准工作偏差。自觉同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及时纠正思想和工作偏差。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情况,要经常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坚决整改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山东省深入推进建设海洋强省,加快海洋领域科技创新,努力打造国家海洋战略科技力量。图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

把“两个确立”作为政治纪律,切实带好头作表率

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根本政治要求。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更应该从严要求、带头落实。

要严格自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头讲党性、讲忠诚、讲规矩,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带头做到敬畏组织、敬畏历史、敬畏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要切实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在思想教育上狠下功夫,筑牢政治忠诚思想根基;在正确选人用人上狠下功夫,把政治标准挺在前面;在监督执纪问责上狠下功夫,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要通过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五个必由之路”是我们党新时代治国理政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引领民族复兴的航标灯塔。“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夺取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必由之路”就是胜利之路,“两个确立”就是制胜密码。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殷殷嘱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稿件来源:《旗帜》杂志第4期,作者系山东省委书记)

( 编辑:王春春   送签:王春春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