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树立正确党史观 走好新的赶考路

盛若蔚
来源:旗帜网2022年05月11日16:49
文字缩放:

对历史类杂志的编刊人员来说,党史学习永远在路上。学史,“史观”指导为先为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如此,我们才能在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上永不偏向、永不迷航,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

百年党史浩如烟海。以正确党史观学习党史,就要在历史细节中抓重点、在诸多矛盾中抓关键、在层层迷雾中抓主流、在历史现象中抓本质。准确把握党的历史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这个主题主线,准确把握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个主流本质。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中国这样一个文明大国,能把各族人民凝聚成万众一心的力量,朝着一个正确而坚定的方向团结奋进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早在党的十八大之前,习近平同志便提出:“旗帜鲜明地揭示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揭示和宣传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历史前进的道路从来都是复杂曲折的。从党的百年历史看,弯路和挫折毕竟是支流。以正确党史观学习党史,必须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如此才能避免片面思维与主观臆断,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将不断开拓前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做到论从史出、论依史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以正确党史观学习党史,就要把党史上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放在其所处时代和具体历史条件下去认识,用翔实准确的史料和深入细致的分析来论证党史,科学评价党史人物的功过是非,得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历史结论。

重大事件对历史走向产生直接影响,是党的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比如大革命的失败,就党自身来说,在于以陈独秀为首的领导层对逐步演化为国民党右派的蒋介石,缺乏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警惕,在领导权问题上一再迁就退让。而当时中共中央之所以委曲求全,又在于共产国际的错误指导和陈独秀教条主义地对待共产国际的指示。再比如延安整风,当时共产国际和我们党内部一致支持毛泽东同志,根本目的是解决党内长期存在的、危害严重的教条主义问题,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

时势造英雄,英雄人物的出现则进一步推动了历史的进程。比如遵义会议中的王稼祥。毛泽东同美国记者斯诺谈到王稼祥时说:“遵义会议没有王稼祥不行,王稼祥在遵义会议上投了关键的一票。”伍修权也在回忆录中写道:“客观地讲,促成遵义会议的召开,起第一位作用的是王稼祥同志。”对历史人物和革命领袖的评价,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的历史条件下去分析,不能离开对历史条件、历史过程的全面认识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不能忽略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偶然性的关系。不能把历史顺境中的成功简单归功于个人,也不能把历史逆境中的挫折简单归咎于个人。”

历史道路从来不是笔直的,需要适时地进行系统总结。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尽管产生的历史条件、时代背景、所要解决的问题有所差异,但都是在重大转折时刻作出的系统总结,对推动中国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样,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对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了全面深刻总结,对党的历史发展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接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可以说,三个决议都是党坚持唯物史观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典范。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在批判中凝聚共识与力量

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以正确党史观学习党史,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就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待历史、判断形势、把握方向,深度挖掘历史事实和真相,从根本上批驳历史虚无主义。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否定党领导的合理合法性,否定广大人民群众的历史主体地位。其要害是以“重新评价”为幌子,以“史料钩沉”为借口,以“戏说”“恶搞”为手段,歪曲历史、丑化领袖、贬低群众、抹黑英雄、解构崇高、诋毁先烈。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醒警惕、敢抓敢管、敢于亮剑。要坚守主流意识形态,把正确对待党史的科学态度和鲜明立场、把党史的基本结论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变成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的强大思想武器。

辨析正确党史观鲜明特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我们既要学深学透党史,从中领悟创业的艰辛与不易,深刻把握“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走好新的赶考路;更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为民品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我们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通过强化建章立制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要在唯物史观基础上形成“大历史观”,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让我们端起历史的望远镜,认清历史规律,把握前进大势,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更好地走向未来。

(来源:《旗帜》2022年第4期;作者系《 国家人文历史》杂志社党支部书记)

( 编辑:徐雅维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