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五个必由之路”的三维逻辑

王宁西
来源:旗帜网2022年05月24日08:55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认识,深刻总结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宝贵经验,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指明前行道路。

理论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随着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而不断丰富和发展。

“五个必由之路”进一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探索都是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深化和拓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坚持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是科学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正是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下,中国人民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五个必由之路”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课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中国这样一个过去长期落后、基础薄弱、人口众多的国家如何实现现代化、建成现代化强国,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完整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为中国实现现代化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五个必由之路”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课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风险”,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识,只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确保党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由此可见,“五个必由之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从领导力量、正确道路、力量源泉、发展路径、政治保证五个方面形成有机统一的整体,环环相扣,逻辑严密,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大时代之问的深度拓展,又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十个明确”的高度概括,实现了新时代党的理论又一次创新。

历史逻辑:新时代党和人民奋斗进程的经验总结

科学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攻坚克难、继往开来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在奋斗中不断开辟正确道路,在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中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中开辟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植根百年艰辛探索的规律性认识,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追求,凝聚着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创造未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和力量源泉。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只有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才能汇聚起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打铁还需自身硬”,这既是经验又是警示,只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实践逻辑:深刻揭示新时代中国成功的深层密码

当今世界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疫情反复肆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今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一方面需要总结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奋进历程,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另一方面需要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方向,汇聚力量、鼓舞士气,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回顾过去,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创造了“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局面。展望未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面临更多的风险挑战,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苦的努力,既要善于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正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前进方向,也要从现实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出发,正确把握发展的有力条件和战略优势,以更加主动的责任担当,更加自信的精神状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不断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辉煌。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 编辑:张莉   送签:王春春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