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在这里,党建与新闻业务浑然一体

新华社国际部国际评论编辑室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2年05月23日10:41
文字缩放:

“新华国际时评”是新华社国际报道的旗舰栏目,曾获得中国新闻奖名专栏一等奖。作为负责这一旗舰栏目稿件采编的部门,新华社国际部国际评论编辑室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强烈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投身国际评论报道,以一篇篇精品力作履行使命担当、践行对党忠诚。在这里,党建和新闻业务浑然一体、深度融合、相得益彰。

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牢固树立“学习引领工作、工作基于学习”的理念,强调学好理论是做好业务工作的前提,将党支部的理论学习与每天上午召开的“头脑风暴”报道策划会紧密结合。学习时注重思考和交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基础上注重消化深化转化,创新出更大众、更易于普及的报道作品。同时,注重开门办评论,广泛采访党史专家、理论研究者,吸收最新理论研究成果。通过系统深入的学习思考,更加深刻地领悟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大意义。

守正创新做好核心报道。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支部党员采写了350多篇涉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评论类、特稿类深度稿件,积极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魅力。《习主席访欧演讲:总有一种力量让人为之感动》 《“农庄外交”中的家国情怀》 《述评:“中国梦”走向世界的脚步》 《平民情怀最动人》等一大批稿件,在中央媒体中处于引领地位,赢得广泛赞誉。《习近平外交理念彰显东方智慧》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等镇版刷屏之作,深入挖掘习近平外交思想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和哲学思想,深度解码中国制度、中国道路背后的理论源泉和文化自信,让“东方智慧”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等登上热搜,不仅成为深入人心的流行词汇,更成为学术圈的研究课题。

举旗亮剑引领社会舆论。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舆论环境异常复杂,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十分尖锐。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发扬斗争精神,坚定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对美西方舆论斗争中敢于“亮剑”、善于斗争。2021年初,采写的《论美国“灯塔”的倒掉》一文,获评新华社精品报道,成为“刷屏”“出圈”之作。万字述评《美政客究竟和谁站在一起?》系统梳理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就涉港问题对我发起的11次攻击抹黑和无端制裁,揭露美反华势力霸凌面目。针对美政客种种卑劣行径,精心提炼“造谣抹黑无底线、为政荒谬无下限、搞乱世界无极限的“‘三无’政客”标签,在国际舆论场引发热议。

评论室党支部将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新闻业务深度融合,在党建中紧扣新闻业务,将党建成果体现在新闻报道中,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不渝举党旗、听党话、跟党走,为国家著史、为人民抒怀、为时代放歌,在引导国内舆论、加强国际传播方面作出新贡献。

(来源:《旗帜》2022年第5期)

( 编辑:刘琼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