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防汛救灾保民平安,时刻准备着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黄河淮河流域处处长彭敏瑞

黄远流
来源:旗帜网2022年06月01日14:43
文字缩放:

她是一位特别善“谋”的防汛选手,勤思敏行,伏案疾书,始终不苟不懈;她是一位特别善“战”的应急队员,闻汛出击,敢打硬仗,展现巾帼风采。她是众多始终坚守在岗位、奋战在一线的防汛应急工作者的优秀代表。

她叫彭敏瑞,现任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黄河淮河流域处处长。自2010年入职国家防办(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以来,她长期从事防汛救灾急难险重工作,以保民平安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彰显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水利选择了我,我选择了防汛。”高考录取被调剂到水利专业后,在周围人“女生学工科没优势”“水利专业太艰苦”的质疑声中,她毅然背起行囊踏入大学校门,一读就是7年,为从事防汛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参加工作后,受“98抗洪精神”的感召,她考入了水利部国家防办。在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水利部水旱灾害防治相关职责、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职责等整合入新组建成立的应急管理部。她主动转隶到应急管理部,防汛救灾这件事,到现在她已经干了十几年。

“守护江河安澜,保护人民平安”是防汛人的职责所在,也给了她“最高的价值感”。怀揣着这样的使命感、价值感,她的身影出现在迎击黄河、淮河、太湖等流域性洪水的硬仗中,出现在应对“苏迪罗”“利奇马”“烟花”等强台风的战役里,也出现在水库出险、堤防决口、郑州“7·20”特大暴雨等一系列突发重大洪涝灾害的现场和幕后,或者夜以继日“奋笔疾书”,助力防办当好作战参谋;或者马不停蹄“一线抗洪”,奋勇打赢防汛硬仗。“时刻准备着”,是她在这些大汛大灾中最真实的写照。

2021年,河南郑州遭遇“7·20”特大暴雨灾害,她彻夜未眠,反复打电话跟踪了解汛情险情的发展,根据国家防总领导指示,及时启动提升国家防总应急响应,迅速编发重大险情和工作信息报中办、国办。从“7·20”当天开始,面对河南省持续发展的汛情灾情,她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全力配合做好国务院领导同志会商调度、一线指导防汛工作等相关准备,强度最大的时候3天只休息了五六个小时。8月20日,国务院调查组进驻郑州,由应急管理部牵头,对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开展为期2个月的现场调查。她坚决服从工作安排,赴郑开展灾害应急处置调查工作。近两个月时间里,她基本上都是“五加二”“白加黑”,全力以赴完成了调查任务。

她所在处室主要负责协调指导黄河、淮河流域防汛救灾工作,这两个流域历来是我国防汛救灾的重点流域。2021年,黄河流域发生了历史罕见秋汛,刚从郑州现场调查回来的她放弃了国庆休假,又一头扎进黄河秋汛洪水的防御工作中。她牵头起草《全国秋汛风险形势研判及对策措施》 《应急管理部2021年度防汛救灾工作总结报告》报党中央、国务院,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2020年是防汛救灾极不平凡的一年,淮河发生了流域性较大洪水,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的运用全国瞩目。除了准备每日防汛调度会商材料,她还负责收集汇总汛情灾情,编发通知、简报,撰写各类材料,常常加班到深夜。黄河、淮河大水期间,处里其他同志被派到一线抗洪,处里的全部工作任务由她一人担负。她紧盯着黄河、淮河汛情发展,第一时间编发各类通知,起草专题汇报、会商材料、各类约稿等,昼夜值守、节假日无休。王家坝站水位超过保证水位时,头一晚会商至深夜才回家的她凌晨四点又紧急赶回办公室,开始资料整理和信息报送。王家坝开闸分洪,她跟踪掌握并报送淮河各重要控制站水文信息、行蓄洪区运用、人员转移、险情灾情及防汛工作开展等情况。这些日子里,她通宵达旦开展汛情、险情、灾情及工作情况的汇总整理和分析报送,为防汛救灾指挥决策当好参谋助手。一年下来,上百篇材料、几十万文字的背后,凝聚着她辛勤的付出。

善“谋”之外,善“战”也是她最突出的特点。爱人经常出差,孩子年幼无人照顾,但她毫无怨言,克服家庭困难,多次赴一线协助抗洪抢险,协调指导堤防决口、水库出险及突发洪涝灾害事件的应急处置,体现了共产党员心系群众、无私无畏的战斗精神。2018年内蒙古西部降特大暴雨,一座中型水库出险,她紧急受命、夙兴夜寐,连续7天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2020年,长江上游发生流域性特大洪水,四川省有记录以来首次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正在开会的她收到出差命令立刻赶赴机场,陪同国家防总负责同志紧急赴川协助开展被困孤岛的千名群众救援工作。所有群众安全上岸后,工作组又紧急赶往绵阳、雅安防汛现场开展工作。除了一线抗洪,她最经常的出差工作就是调研。在历次重大洪涝、台风灾害应对中,她深入总结应对措施及效果,分析问题和薄弱环节,多次交出高质量的评估报告。2018年,在深入浙江、广东沿海多个市县、基层乡镇一线调研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国家防总《关于加强防台风转移避险工作的指导意见》,督促受台风影响省、市、县建立规范化转移避险程序,有力推动了台风期间群众转移避险工作。

她是善提良策的“谋”者,是不知疲倦的“战”士,更是把防汛救灾保民平安的职责记在心中、扛在肩上的坚守者。转隶至应急管理部后,她下功夫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本领和自身素质,快速适应新要求,努力破解工作难题。她从零开始、到熟悉精通淮河流域防汛情况,把淮河干支流的主要河道湖泊、骨干工程、蓄滞洪区用彩笔一点一点在白纸上画了出来,标出关键信息,绘制出一幅精美的手工地图,贴满工位的挡板,常看常思。她致力于研究防汛救灾应急管理重大问题,组织编制《国家防总洪涝突发险情灾情报告暂行规定》 《应急管理部特别重大洪涝灾害应急响应工作手册》,参与修订《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为规范防汛救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她连续3年牵头协调筹备国家防总联合相关省份的防汛抢险综合应急演练,发文指导各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科学谋划、规范有序开展防汛应急演练,以提高突发洪涝灾害防范应对能力。

她是“防汛人”的缩影,是“应急人”的代表。“身边的领导和同事都一样,在各自的岗位上奉献、担当,在这没有硝烟的防汛救灾战场上,用实际行动扛起守护人民安宁、维护社会稳定的重任。”彭敏瑞如此说。

(作者单位: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来源:《旗帜》2022年第5期)

( 编辑:林燕   送签:吕凤茹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