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旗帜网评】勇担复兴重任 争做时代先锋

李天启
来源:旗帜网2022年06月02日14:54
文字缩放:

“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结尾引用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成立的题词,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寄予厚望。

时代的变革,常以青年为先锋。从五四时期青年在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中“站在革命队伍的前头”,陕北公学青年在抗日救亡的烽火中成为“革命的先锋队”,到新时代青年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勇当开路先锋”……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也应当始终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在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青年肩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站在新征程的最前列,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明确“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方向,对党忠诚勇争先。旗帜就是方向,方向决定前途。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机关青年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当好做到“三个表率”的先锋模范。

树立“强国复兴有我”的远大志向,履职尽责善为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共青团员要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身处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要牢记谆谆教诲,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要工作履职尽责,以“只要肯登攀”的奋斗精神推进历史伟业,以“为国戍轮台”的担当精神服务中心大局,以“润物细无声”的奉献精神履行岗位职责,以“事异则备变”的创新精神促进改革发展,在矢志拼搏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在各项事业中打好头阵、当好先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服务群众干在先。青年是“人民生命的源泉”,应当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同志能否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的“站稳人民立场”“树牢群众观点”,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否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能否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行动回应群众期待,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满怀热情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

把握“应对风险挑战”的形势动向,斗争攻坚敢当先。今天虽已听不到战争年代的隆隆炮声,但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仍然近在眼前。面对风险挑战,青年决不能当绅士、做逃兵,而要当战士、做尖兵,认清复杂形势,掌握战略主动,坚决打赢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这场硬仗。机关青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能吃苦不畏艰险,能攻关不避困难,能斗争不惧牺牲,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真正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

青年自当挑重担,赤心报国为先锋。机关青年同志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强调的“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青春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上绽放青春梦想,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