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查改”专项工作>>工作动态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稳步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6月08日17:56
文字缩放: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的方案》要求,坚持把开展“学查改”专项工作作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作为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摆上重要日程,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加强工作部署。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和时任副院长王志民就做好“学查改”专项工作分别作出指示。机关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的通知》,及时印发离退休干部党委、办公厅党总支和各党支部,使全院各级党组织明确“学查改”专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安排和组织领导等,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根据专项工作推进情况,机关党委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我院“学查改”专项工作的几点要求》,对抓好青年干部学习研讨、开好“学查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扎实做好改进提高等工作加强跟进指导,稳步推进全院“学查改”专项工作。

深入学习研讨。3月25日,组织召开院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集体学习暨全院2022年第一次形势报告会,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作专题辅导报告。会上,曲青山就深入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扎实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和以新发展理念指导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传达至全体人员,引导全院党员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4月21日,机关团委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青年怎么办”举办全院青年干部交流座谈会,安排9名青年干部代表结合自身岗位特点,围绕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学习交流,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认识和把握。此外,机关党委还购发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生动实践述评》等书籍,印发《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汇编》等,进一步拓宽党员干部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深化对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的全面理解。

有力推进工作。机关党委印发有关通知和工作提示后,全院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制定具体细化方案。办公厅党总支专门制定《办公厅“学查改”专项工作具体安排》,机关服务中心党支部制定《服务中心“学查改”专项工作安排》等。紧密结合自身业务。第一研究部党支部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编研任务,第二研究部党支部结合党史基本著作等重点书籍编写,第三研究部党支部结合党史人物文献编辑,第六研究部党支部结合全国两会报告经济术语翻译,第七研究部党支部结合舆论引导、意识形态工作,人事局党支部结合人才队伍建设,机关党委党支部结合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离退休干部党委结合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等,将“学查改”专项工作与本部门重点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使之成为促进部门工作整体提升的有力抓手。开展联学联建。第四研究部党支部、第五研究部党支部和信息资料馆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信息资料馆主要负责同志作题为《〈资本论〉漫谈》的报告。邀请院外专家授课。科研规划部党支部邀请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作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注重发挥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对外合作交流局党支部围绕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举办“青年论坛”。注重学用结合。中央文献出版社党支部、中共党史出版社党支部和中央编译出版社党支部突出自身特色、把握经济规律、注重学用结合,以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出版工作。

全面查摆问题。按照专项工作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围绕“六对照六看六查”,集中在4月中下旬以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形式扎实开展了“学查改”专题组织生活会。院务会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查摆问题,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到把部门职能、岗位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摆进去,深入查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查找出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外宣介、坚持用创新思维破解制约长远发展的各项体制机制难题等方面存在的18个主要问题。

下一步,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机关党委将督促各级党组织建立工作台账,能够即知即改的,立行立改、及时整改到位。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制定针对性长效措施。对已取得整改初步成效的,巩固拓展、扩大成果,以扎实的整改成效推进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编辑:贾泽娟   送签:刘琼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