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不断推进云南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颜希权
来源:旗帜网2022年06月09日09:43
文字缩放:

近年来,云南省直机关工委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指导和统领省直机关在转作风、强服务、抓落实、促发展方面走在前、作表率,以机关党建提质增效引领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扛牢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政治责任,突出思想破冰,革除思想积弊

突出政治要求,做到绝对忠诚。始终心系“国之大者”,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我们就重点抓什么,怎么部署要求我们就怎么贯彻落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政治不偏向、政策不变通、行动不走样。

端正服务思想,做到有求必应。围绕基层群众和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办实事,听民意、集民情,以“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做好“服务员”。

打通“中层梗阻”,做到执行有力。对照评议机关作风的意见,找出“中层梗阻”,限时完成整改清单。深入一线听取各方面建议,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找准问题,夯实责任。实施机关中层干部交流轮岗,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提升党员干部综合能力,破除“中层梗阻”。

2022年3月9日,作者(右二)到楚雄州禄丰市土官镇寨脚社区调研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选派管理情况。

牢固树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工作理念,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

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防止机械拼凑上项目、走马观花到一线、脱离实际垒典型。

践行项目工作法,促进责任落实。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对责任主体、时间节点、考核奖惩等作出具体规定,搞清楚“谁来做、怎么做、何时做、按什么标准做、什么时候完成、达到什么效果”等,做到“照单请客”、整改销号,形成任务部署、推进实施、考评通报的工作闭环。

践行一线工作法,促进问题破解。指导协调省直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带领中层干部走出办公室,对服务事项、具体内容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统筹指导省级单位年度调研计划,对调研主题、时间地点等8个方面执行报备制度,防止“调研扎堆”。建立“群众点问题、干部找答案”调查制度,推进党的方针政策在一线宣传、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

践行典型引路法,促进示范引领。及时准确宣传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形势政策,总结提炼一批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典型,营造学典型、争一流、创佳绩的生动局面。开展“媒体问政”“作风评议”活动,推动整体工作上台阶、主要指标有突破、亮点工作创一流,形成“点亮一片、带动一批”的示范效应。

始终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补齐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短板

注重责任落实,切实解决问题。实施“清单式”精细管理,形成主体清晰、权责统一、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坚持求实务实,勇于担当作为。弘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摒弃吹嘘、作秀、浮夸风,挤干成绩中的“水分”,多为群众提供“干货”服务。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四重”导向,多为政治坚定、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使其踏实干、有奔头;对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严格问责,倒逼工作高质量高效率。

强化制度约束,抓好督导检查。针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坚持“查”与“评”结合、“改”与“评”联动、“责”与“评”挂钩,深化“云南评议”制度,把机关作风效能的评判权、监督权交给群众和服务对象,强化刚性制度约束,着力解决“只微笑不服务”等问题。

强化“三个导向”辩证思维,以“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重要载体,推进各级机关走在前作表率

对标对表找差距、寻目标。认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对标上级部门工作标准、对标全国先进省(区、市)同行、对标省内先进单位,围绕政治建设、业务工作、机关党建3个方面,做到“争先有目标、进位有计划、推进有举措、年度有考核”,推动省直机关各项工作在全省作表率、全国争先进、整体上台阶。

纵看横比补短板、定措施。在横比纵看、高位寻标上着力,横向比较了解各省(区、市)同行业务水平和发展情况,纵向比较掌握全国同类业务一流水平的具体情况,按照已制定的任务书、路线图,实现“一年进一步、三年一大步”。

持续发力求质效、创一流。围绕省委省政府对本部门本系统的年度任务部署,力求指标质量、不求指标数量,切实增强走在全国本系统前列的意识,做到整体工作对标达标、主要指标争先进位、亮点工作创新立标、常规工作不断巩固提升。

(作者系云南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 编辑:白 翔   送签:闫奕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