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用青春奋进谱写国际化发展新篇章

本刊记者
来源:旗帜网2022年06月10日08:46
文字缩放:

自1991年设立第一家境外机构——伦敦代表处起,中国建设银行的海外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全球金融舞台上发挥的作用日益凸显。截至目前,建设银行境外机构已覆盖全球6大洲31个国家和地区,基本覆盖全球发达金融市场和主要经济体,形成了跨时区、跨地域、多币种、24小时不间断的全球金融服务体系。

建设银行国际业务部海外团队17名成员中,党员占比70%,40岁以下青年占比71%。作为一支政治可靠、工作踏实、思想活跃的青年集体,团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秉持国有金融机构政治本色,坚持规范发展、廉洁自律、敬业守信、无私奉献的工作理念,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助力高质量“走出去”和高水平“引进来”、支持国家实体经济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青春力量。团队于2021年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建行国际业务部海外团队会同建行欧洲公司将国内抗疫急需的10万件防护服分批运回国内。

党建引领,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结合工作实际,团队不断探索以务实创新的党建工作引领海外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经过不断尝试总结,逐渐形成了 “融·创·联”党建工作法。一是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将习近平总书记“增强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的重要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和党建、业务聚焦点,通过“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学习研讨和部务会扩大学习三个层面同向贯彻,实现党建与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二是以党建创新激发红色活力。结合成员年轻化、国际化的特点,不断探索党建新形式,将严肃的主题与活泼的形式相结合,增强党建工作红色吸引力。在过集体“政治生日”时,青年同志运用新媒体形式展示 “初心微党课”,以多语种《共产党宣言》原著作为政治生日礼物;在开展主题党日时,青年员工结合家庭真实经历口述党史,以“小人物”再现“大时代”,从“小切口”描绘“大画卷”,使活动既有“党味”又有“鲜味”。三是联通内外画出最大“同心圆”。团队发挥“中枢”作用,与相关分行结对共建,组织青年深入了解基层工作难点和群众诉求,及时协助解决一线实际问题;与非金融领域重点单位开展各类共建活动,在联学互动中凝聚思想共识,为稳外贸、稳外资、稳供应链提供有效保障。

躬身践行,锐意创新,打造青年突击队

面对海外业务强度高、任务急、情况新、挑战多的特点,团队直面困难,持续加强境外机构规范化管理,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助力防范金融风险。伴随海外业务共同成长,青年群体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在金融服务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及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项目中,先后涌现出建设银行“青年岗位能手”“巾帼标兵”等先进青年榜样,团队也被评为建设银行“身边的榜样”先进集体。

近年来,建设银行致力于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创新服务社会民生,青年充分发挥勤学善思、敢于实践的特点,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提升境外机构管理的数字化治理水平”是提质增效的关键课题之一。海外团队的青年们围绕课题攻坚成立了“张富清青年党员突击队”,深入开展海外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工作,从客户信息、交易信息、流程环节等基础数据和系统底层改造入手,力求实现自动化、全景化的海外业务全视图管理。在繁杂的工作中,青年们无畏无惧、迎难而上,依靠在数据分析、模型建构等方面的专业知识,逐个攻破难题,展现出优秀的工作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信息平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富清青年党员突击队”围绕海外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进行热烈讨论。

勇挑重担,打通堵点,畅通跨境供应链

2019年末,建设银行在同业中率先推出跨境智能撮合平台——“建行全球撮合家”。该平台整合多方资源,以“科技+数据”搭建开放共享生态,有效解决了跨境交易中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高等问题,为境内外企业提供了精准匹配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平台作用凸显。海外团队从境外政府、企业和组织等各类机构需求出发,通过平台对接国内防疫物资生产和出口企业千余家。在境外疫情初起的短短几个月内,平台成功撮合各类医疗防疫物资出口约2亿件,助力28个国家和地区复工复产复市,支持我国外贸企业积极拓展多元化出口渠道。

同时,团队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总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急救国内、推动外援的重要作用,为全球抗疫合作交上了一份亮丽答卷。2020年春节,团队迅速行动,协调境外机构日夜兼程打通医疗物资采购运输生命线,将1600余万件防疫物资运回国内,缓解了抗疫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在金融系统树立了抗疫防疫的工作典范。在境外疫情蔓延之时,团队又及时指导境外机构开展防疫物资捐赠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多国政府机构和企业纷纷发来信函,用“患难见真情”“真情无国界”等话语表达谢意。

(来源:《旗帜》2022年第5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陈诚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