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创新开展“以下看上”专题调研 推动省直机关服务基层服务民生落在实处

赵森
来源:旗帜网2022年06月13日09:55
文字缩放:

2020年以来,山东省直机关工委在全省范围常态化开展“以下看上”专题调研,有力推动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创新“以下看上”视角,搭建基层群众评价省直机关平台

省直机关工委与省委政研室(改革办)每年联合组成5个调研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集中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全省16个市,每市延伸2个县(市、区),以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调研等形式,分别与市县机关干部、镇(街)党委书记、企业家等进行面对面交流。2020年,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查找了省直部门单位在工作谋划、依法履责、政策落实、工作作风等方面的162个问题。2021年聚焦省直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43项重点民生项目和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落实情况,深入查找上级政策落实堵点和工作推进难点,共征集了132个问题。调研组与干部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面对面交流,拓展了联系服务群众渠道,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通过全新视角,由基层看省直机关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的不足和短板,发现问题更加直接、客观;让基层干部群众来评价省直机关的服务水平和成效,看得更深、评得更准。

创新推动工作机制,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完整闭环

调研以解决问题为目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打消了基层不愿说、不敢说的顾虑,干部群众能够把真实情况和真实需求讲出来;打消了省直部门单位不想认、不愿改的顾虑,激发了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从而构建了发现问题、认领整改、解决落实的完整闭环。工委多次召开“以下看上”专题调研情况反馈会,对涉及的省直部门单位进行面对面反馈,帮助指导逐一制定整改方案,压实责任。联合省直部门单位,对问题整改情况和整改措施进行集中反馈。建立长期整改问题定期调度制度,专门召开问题整改调度推进会,对各部门单位整改进展情况实行一季一调度,对一时难以解决或解决难度比较大的问题移交省委办公厅督查室。省直各部门单位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对接,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提高整改质效,主动深入基层一线,上下同心、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创新党建引领导向,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工委将“以下看上”专题调研作为加强机关党建、改进机关作风的有力抓手,围绕中心大局确定目标任务,围绕建设队伍突出工作重点,围绕服务群众完善各项措施,较好地发挥了党建统领作用。省直机关各部门单位从创建模范机关的高度入手,落实“工作出问题、党建找原因”机制,深挖问题根源,推进问题整改落实,推动了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注重从服务基层、服务民生成效突出的部门单位发现培树党建典型。2021年,对4个整改过硬、效果明显、群众认可度较高的问题整改典型案例给予肯定和总结推广,党建引领推进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形成。

(来源:《旗帜》2022年第5期,作者系山东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

( 编辑:白 翔   送签:闫奕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