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机关党建资料库>>党建业务通

党内选举的方式有几种?

来源:旗帜网2022年06月13日09:23
文字缩放:

党内选举时所采用的方法和形式,通常有直接选举、间接选举、等额选举和差额选举等。

直接选举:指有选举权的人直接参加选举行使选举权利的选举方式。一般是在党的基层组织进行,即召开党员大会由党员直接投票选举党的基层委员会、党的总支部委员会、党的支部委员会或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

间接选举:指有选举权的人通过选出的代表进一步行使选举权利的选举方式。一般是在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和部分基层组织进行,即召开党代表大会,由同级党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党的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或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等额选举:指候选人数与应选人数相等的选举方式。目前实行等额选举的,主要有党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和书记、副书记,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书记、副书记。党的基层组织的书记、副书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也可以实行等额选举。

差额选举:指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选举方式。差额选举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直接采用候选人数多于应选人数的差额选举办法进行正式选举;二是先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进行正式选举。

(来源:《党务工作500问》)

( 编辑:徐雅维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