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塑造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国际形象

于运全
来源:旗帜网2022年06月14日15:47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帮助国外民众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而奋斗,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走过建党百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历史时刻,我们对外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迎来一个重要窗口期,如何从价值和思想层面对外阐释好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描画好大党该有的“大的样子”,成为每位外宣工作者的重要职责与使命。从具体的策略方法而言,需要讲清楚历史的逻辑、理论的逻辑、实践的逻辑,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汇聚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实现新的突破。

讲清楚历史的逻辑:中国共产党是生于忧患、成长于忧患、壮大于忧患的政党。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参观路线上,既有笔直宽敞的通道,又有几处曲折的回廊,恰似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合作政党背叛革命,党组织遭到全面破坏;敌军现代化武装前后夹击,党领导的军队大幅受损;遭受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封锁制裁,党领导国家建设举步维艰;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党被质疑红旗还能打多久……但正是经历了这些挫折,党拥有了越挫越勇、持续发展、不断胜利的百年传奇。

我们可以用文学艺术的形式把党不断壮大的历史逻辑讲清楚、讲精彩。《觉醒时代》 《人世间》等影视作品在国内取得的收视佳绩告诉我们,只要故事角度选得准、情节写得好、诉求抓得住,讲述过去百年历史进程的中国文艺作品一定会感动世界,激发起全球民众对中国共产党的好奇心、同理心,夯实我们与世界平等对话的民心基础。

讲清楚理论的逻辑: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取得的实实在在成就映照下,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成为自带实践证明和散发智慧光芒的理论体系,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对于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对于亟待走出低潮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对于渴望带领本国民众谋幸福的各国政党,党的理论都具有指导实践、破解现实难题的价值和意义,在全球存在着潜在的巨大需求空间。

在用严谨系统的学术方式介绍我党理论的同时,还要注意从中提炼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标识性话语。一句“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鼓舞了世界众多反抗压迫的民众;一句“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打开了世界各国解决历史问题的想象力;一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让人们领悟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情怀。因此,我们既要从理论体系上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和正当性讲清楚,还要从理论中提取出最能打动人心、帮助海外朋友理解和贴近党的话语体系和叙事方式。

讲清楚实践的逻辑:中国共产党是真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中华大地上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起迈进小康社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伟大征程,我们党一如既往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移为人民创造更多福利。亲身经历胜过万语千言,我们要创造更多的传播机遇和空间,让世界认识到党与人民的密切联系。一方面,要用体验的方式让世界认识到,中国执政者的首要使命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过去几年中,我们围绕脱贫攻坚组织了与国外政党的交流活动和在华外国人士的参观活动,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世界银行原行长金墉称赞中国的脱贫成绩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在此基础上,应丰富体验项目和形式。中国文化中心、鲁班工坊等海外机构都应该成为当地民众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实体空间。另一方面,要用亮明身份的方式,让世界各国人士逐步认识到他们所熟识的中国朋友或知道的中国名人往往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分子,继而认可中国共产党是由鲜活的中国先进分子汇聚而成的,通过人际交往的方式去除西方强加给党和党员的不正确印象,进而向国际社会展示出中国共产党为民亲民爱民、由人民中优秀分子构成、得到人民衷心拥护的良好形象。

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形成全党带头讲好党的故事、维护好党的形象的工作局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财政投入,帮助推动实际工作、解决具体困难。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做好国际传播工作,主要负责同志既要亲自抓,也要亲自做。中国的发展成就是党带领人民埋头苦干奋斗出来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对外交往中,应主动担当作为,提高媒介素养,增强外宣意识,用大量鲜活的故事、案例和数据,用灵活多样的方式和易于接受的话语叙事,在国际场合敢于讲述、善于讲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阐明新时代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塑造好党的良好国际形象。

加强统筹协调,汇聚各方资源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党的国际形象塑造是一项宏大、长期、系统、艰巨的工程。要统筹好大众传播和专业传播的关系,重点做好专业传播。党的形象塑造、党的故事讲述,是一种特殊产品,不同于一般性的文化和新闻大众产品,需要针对特殊人群,获取专业效果。要统筹智库、专家和媒体各方力量,重点做好国际智库和专家学者的工作。加强国际中共学研究,深入探讨中共学的科学性、规律性,从学术角度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塑造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鼓励中国学者在国际学界发挥主导作用,提高中国学者的国际话语权,主动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塑造好党的国际形象。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让我们起而行之,共同努力,以昂扬的姿态、扎实的作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把党治国理政的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国际形象愈来愈闪亮,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作者系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来源:《旗帜》2022年第5期)

( 编辑:林燕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