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理论武装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冀文亚
来源:旗帜网2022年06月21日14:51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鲜明政治立场。对于一个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一个14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而言,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正心修身、涵养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在公开讲话中提到“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廉洁文化启智润心,对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意义深远。

新时代廉洁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深植于中国文化沃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滋养,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以天下为家,不能私于一物”“为政之要,曰公与清”“进不失廉,退不失行”等廉洁文化,涵养了我们党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蕴含着“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精神之“钙”,集中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淬炼了我们党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出台一系列有力举措,营造了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郁氛围,在全社会弘扬清正廉洁、崇德尚廉的价值理念,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是我们党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使制度约束和文化自觉相得益彰,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只有坚定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信心,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才能增强政治定力、抵腐定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需要我们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加强党性锻炼,补足精神之“钙”,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源泉。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推动中华优秀廉洁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深度挖掘革命文化中的廉洁元素、用好用活红色廉洁资源,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发展廉洁文化,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同时,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党内政治生态,以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建设。

培养“关键少数”道德操守。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起到风向标作用,具有“头雁效应”。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带头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到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对于他们切实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起着关键作用。

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廉洁教育。一是强化形势教育,加强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进展成效方面的教育,强化党纪政纪和廉政法规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强化纪法意识,强化规矩意识,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自觉以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为准绳,依规依法依纪履职,敢担当、善作为,形成对腐败的警惕、对纪律的尊崇、对权力的敬畏。三是强化警示震慑,深入剖析典型腐败案例,通过警示教育会、开展以案促改等,强化以案说法、以案释纪,引导党员干部深刻剖析腐败产生的根源,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做到思想上警醒、行动上自觉。四是强化示范引领,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廉洁文化、学习廉政先进人物等方式,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潜移默化地将廉洁种子深植全体党员干部内心,使其学廉思廉践廉。

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面向全党全社会,既要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为重点,又要重视营造廉洁的社会环境和社会风气,只有全社会广泛参与,才能形成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一方面,借助“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新媒体优势,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文化氛围。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向全社会多渠道、多媒介传播廉洁文化,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增强全社会反腐倡廉意识,畅通社会公众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渠道,形成廉荣贪耻、鞭挞贪腐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强化家风家教建设,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发挥廉政文化在家庭中的助廉功用,深入开展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引导家庭成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筑牢家庭廉洁防线,用良好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作者单位:光明日报社理论部)

( 编辑:张莉   送签:徐雅维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