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机关党建资料库>>党建业务通

党代表会议与党代表大会的区别是什么?

来源:旗帜网2022年06月23日10:58
文字缩放:

党代表会议与党代表大会的不同之处主要是:

(1)地位作用不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是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党的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而党代表会议是在党的委员会任期内,遇有重大问题需要及时讨论和决定时,由中央委员会或者地方各级委员会召集的重要会议。

(2)职权不同。一是党代表大会听取和审查同级党的委员会的报告,审查同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党代表会议没有这项职权。二是党代表大会选举同级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党代表会议只能调整和增选部分成员,并有一定数额限制。

(3)开会的领导机构不同。党代表大会成立大会主席团,作为大会的组织领导机构。党的代表会议不设主席团,会议的组织领导由党的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

(4)开会时限不同。党代表大会一般有时限规定。党代表会议在党的委员会任期内,根据工作需要召开,没有时限要求。

(5)代表的产生办法不同。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必须由下一级党代表大会、党员大会或者党代表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和差额选举办法选举产生。而党代表会议的代表产生办法是由召集党代表会议的委员会决定。按照党内通常的做法,部分代表可以不经选举产生。

(来源:《新编基层党务工作手册》)

( 编辑:徐雅维   送签:任海军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