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12期

总结历史经验 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齐中平
来源:旗帜网2021年12月25日17:05
文字缩放: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强调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既是在认真总结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向全党发出的政治号召,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的赶考之路”重要论断的丰富和发展,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展现新作为。

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说:“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新的赶考之路”,就是在告诫全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依然面临着“赶考”的任务,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历史的清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

70多年前,围绕建立什么样的新中国、怎样建立新中国,如何实现全面执政、怎样执好政的历史课题,毛泽东同志提出“进京赶考”的重大命题,并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进行了大胆探索,一举实现了我国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时代课题,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新的赶考之路”的重要论断并不断赋予其新的实践内涵和理论内涵。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洞察了我国几千年的历史治乱规律,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远谋划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将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打下扎实基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既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历史性贡献,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两个维护”的坚定带头捍卫“两个确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用科学理论指引前进方向。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深刻感悟其伟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道义力量,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准确把握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激励一代代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新的赶考之路,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旗帜》2021年第12期)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