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135”工作法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鱼台县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6月24日15:19
文字缩放: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直机关工委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任务,探索“135”工作法,推进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相融共促,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创新发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更加贴近中心、贴近党员、贴近群众,更加富有活力。

一张清单规范标准。制定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流程图和任务清单,把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规范逐一量化细化,实现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表清”。通过明确工作内容,细化了工作任务和责任,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坚持真实、有效、简便原则,让基层党组织行有依据、做有规范,确保党务干部拿起清单就知道标准是什么、具体干什么、验收看什么。

三个步骤明确任务。制定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三个步骤。一是全面排查问题。对照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巡视巡察和调研督查反馈问题等全面排查,梳理列出具体问题清单,采取实地走访、座谈提问和随机调阅等方式,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并限期落实整改,促进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二是对标抓好整改。针对各支部排查梳理问题逐个分析、逐项研究,明确具体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坚持建制度、补短板、堵漏洞、促规范,构建起“业务拓展到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工作新模式。对基层党支部进行准确定位,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抓整改,力促基层党支部对标赶超,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三是强化结果运用。采取日常督查、季度观摩、年终考评相结合的办法,创新建立“支部自评、工委复评”的考核体系,分节点、按步骤对基层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做到经验及时总结、问题及时查找、整改按时落实。

五项制度强化保障。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履行牵头抓总职责,抓好总体部署、任务分解、投入保障、业务指导、考核评价、督促检查,结合实际创新推进措施,制定规范的机关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增加党建考核在综合考核中的权重,强化对机关党组织人员、经费、阵地的保障,确保机关党建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将县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列为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县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考核办法(试行)》,把党建工作考察结果作为衡量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实绩评定和选拔奖惩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政治责任。三是强化动态复核。建立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台账,实行动态管理,达标一个销号一个。四是强化示范带动。坚持达标情况半年检阅,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打造一批党支部建设样板,引导党支部比学赶超、达标晋级,营造良好氛围。五是强化品牌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品牌建设,充分发挥机关人才聚集资源优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党组织发挥作用、体现优势的新途径、新办法,不断丰富机关党建工作内涵,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实现创新发展。

( 编辑:闫奕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