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1年第7期

明大德 守公德 严私德

桑林峰
来源:旗帜网2021年08月02日10:46
文字缩放:

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

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同志都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进一步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

人无德不立。高尚的道德品质是为人之本、为官之要、从政之基。我们要开创新时代强国伟业,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很重要的是在道德上强起来,保持良好的政德操守。纵观百年党史,恽代英、方志敏、谷文昌、焦裕禄、杨善洲、林俊德、杨业功……无数优秀共产党人为我们立起了一面面道德旗帜、一座座人格丰碑,成为我们崇德向善的榜样。相反,那些在道德品质上出现问题的党员干部,最终只能是被人民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重要品质,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也是崇尚大德的根本体现。看党员干部道德品质是否高尚,首先要看其对党是否绝对忠诚。若对党忠诚有杂质、有水分,那就严重背离大德标准。当年的“两弹一星”功勋,为了国家利益,愿做“沉默的砥柱”,甘当“隐姓埋名人”,他们彰显的就是大忠大德。对党忠诚的大德,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将生死置之度外、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无我精神。崇尚大德,要求党员干部永远牢记入党誓词,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

一定意义上,党员干部姓“公”,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讲的就是公德。“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党员干部要赢得民心,就必须以百姓心为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把群众的事当作天大的事。倘若党员干部嘴上喊“为人民服务”,而行动上没有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又怎能算崇尚公德?党员干部只有站稳人民立场,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才算真正立公德、讲公德。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百行德为首,品洁人自高。一个有品德的党员干部,绝不会越雷池一步,更不会突破底线红线。共产党人被称为先进分子,很重要的就在于其始终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有较高的道德修为、道德风范。党员干部崇尚品德,理应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学史崇德,重在汲取道德滋养,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党性境界、作风境界、道德境界。对党员干部而言,崇尚大德、公德、品德是相辅相成的,三者缺一不可。共同目的是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成为堪当大任的红色传人、时代新人。

当前,我们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需要党员干部崇尚大德、公德、品德。共产党人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必定能立起高尚道德品质的标杆,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功绩。

(来源:《旗帜》2021年第7期)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