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女足精神薪火相传

——记“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国足球协会中国女子足球队

徐泽藩
来源:旗帜网2022年06月27日11:06
文字缩放:

2022年2月6日,正逢春节假期,中国女足在印度举行的女足亚洲杯上以3比2战胜韩国,时隔16年再度登顶亚洲杯。

4月28日,中国女足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主教练水庆霞在采访中表示:“新时代的中国女足,要肩负新时代的使命,发扬民族精神,在体育赛事中展现年轻人的拼搏精神和积极向上的姿态。”

在今年的亚洲杯及她们参加的其他多场比赛,中国女足都展现了过硬的意志品质,昂扬奋发、摧坚决胜的精神面貌,以及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的体育精神。我们称之为女足精神。中国女足精神的内核,是中华体育精神和民族精神的组成部分。

又见“铿锵玫瑰”

新一代的中国女足是听着“铿锵玫瑰”的旋律长大的。20世纪90年代,中国女足被称为“铿锵玫瑰”,那是她们的辉煌时期。随着体育运动发展日新月异,女足世界潮起潮落、代际更迭,当新一代出现在足球赛场时,失利和挫折已成为中国女足的“主旋律”,质疑声开始不绝于耳。每一场重要比赛,她们都是顶着压力上场的。不管是媒体,还是自己,心中都有一个问号:“铿锵玫瑰”能否重现赛场?

2021年4月13日,中国女足和韩国女足在苏州争夺东京奥运会进场门票。当预选赛附加赛第二回合行至半场休息时,中国队已经陷入0比2落后的困难局面。这场比赛本应在一年前进行,但因故几经延期。不变的是,唯有胜者才能拿到门票。

中国队为这次比赛做了最周全的准备。在130多天的封闭集训里,队伍每天两练,每三天休息半天,如此循环往复,从未间断。一场足球比赛,90分钟。一名球员在一场比赛中的跑动量,在一万米上下。据球员王霜回忆,当时教练组有意让队伍在内部对抗赛中打满120分钟,结果一直踢到了150分钟,跑动距离最高达到了1.7万米。直至队员们精疲力竭,为防受伤,教练才会吹停比赛。

同韩国队的比赛是一场殊死搏斗。当时,韩国队的世界排名已是第18位,距离中国队只有咫尺之遥。韩国足协聘请了英国籍主帅柯林·贝尔调教队伍,试图帮助韩国女足“黄金一代”争取最后一次打入奥运会的机会。赛前,他们召回了3名在海外效力的高水平球员,整整准备了一年。训练是见成效的,在苏州的决战场上,她们用了半场的时间就把中国队逼到了悬崖边。

但永不言败是中国女足的英雄本色。绝境中的中国女足团结一致,又一次迸发出巨大的能量。下半场比赛开始前,她们围在了一起,互相鼓励,统一了思想,高喊:“每球必争!”“中国队!”“中国加油!”“胜!”中国女足在山呼海啸的加油助威声中完成了逆转。130多天的刻苦训练在赛场上转化成了实实在在的体能优势,她们拖垮了以体能强悍和作风顽强著称的对手。

“铿锵玫瑰”,代表一种气质,象征一种精神,形成了中国女足所独有的传统,凝结在了一代代女足人的血液里。终场哨吹响的一刻,激昂的旋律响彻苏州奥体中心,球队姑娘们携手向到场的一万多名球迷致谢。20多年后,在苏州,万名球迷见证了这一刻,又见“铿锵玫瑰”。

新时代  新一代

真正让新一代中国女足怒放生命之姿的是第20届女足亚洲杯。这次比赛至今让人津津乐道,媒体评价中国女足又一次创造了史诗般的逆转。回想当初,东京奥运会失利的阴霾尚未完全散去,中国女足以哀兵之姿前赴印度。

从“铿锵玫瑰”时代走来的主教练水庆霞记起,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赛决赛前,领队王俊生在赛前例行准备会结束时突然拿出一面五星红旗,带领大家一起高唱国歌。队员们备感振奋,热血沸腾。为激励队伍,她找人将电影《八佰》的镜头和姑娘们平时的比赛画面剪辑在一起,并配上歌曲《孤勇者》的旋律制作成8分钟的短片。“每一个人都是国家最需要的战士,也是这个国家一味最好的良药……”短片放完时,许多队员眼中含泪,誓要为即将开始的比赛拼尽全力。

赛场上,对阵日本女足两度落后又两度扳平,在控球率一度不到三成的被动局面下赢下比赛,连对手的主教练和队员都对中国女足的拼搏精神赞不绝口。水庆霞也被赛场上球员们展现出的拼搏精神所感动,“一次发界外球时,我们的球权丢了,我看到所有进攻球员一瞬间全部往回跑。我当时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决赛对阵韩国女足,半场两球落后,最终三球逆转。

亚特兰大奥运会前,中国女足每一次出国参赛,教练都会告诉她们,比赛成绩关系着女足事业的发展。在女足运动发展尚不发达的当年,老一代“铿锵玫瑰”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可想而知。今天,随着国内各级别女足联赛日益成熟,俱乐部青训发展完善,女足事业蒸蒸日上,新一代的队员们不需要再负重前行。但这并不意味着她们可以不努力,而是说她们可以放下包袱、毫无顾忌地追梦,去追她们的足球梦,去追为国征战、为国效力的梦,去追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梦。

中国女足每名队员都有自己的故事。王霜、唐佳丽曾孤身一人前往欧陆闯荡,在异国他乡寻求技艺的提升,最后成长为国家队的领军人物。全队年龄最小的张琳艳曾是地震灾区的留守儿童,小时候只能在篮球场上练足球,还经历了两次近乎毁灭性的伤病,最终在亚洲杯上“一球成名”。33岁的老将张睿,以顽强的意志和无尽的热爱四战亚洲杯。还有张馨,在儿子只有10个月时就果断断奶,重回绿茵场。还有王晓雪,一度因赛场失利被骂上热搜,而后在亚洲杯决赛90分钟以身“堵枪眼”,封掉韩国队绝杀……这是新一代球员—一边是对足球运动的坚守和热爱,一边是对国家荣誉的追求和执着,当她们在球场上不停奔跑时,二者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

“铿锵玫瑰”的一代已经过去,但女足精神还在传承,还在发展。新一代的女足人奏响的是属于她们自己的“青春之歌”:刻苦训练,在自己的岗位上臻于极致;甘于奉献,为国家荣誉奋力拼搏;不畏强敌、勇敢追梦,为自己热爱的事业奋斗终身。

(作者单位: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来源:《旗帜》2022年第6期)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吕凤茹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