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2年第6期

牢记嘱托 再立新功 在逐梦太空征途上发出青春夺目光彩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
来源:旗帜网2022年06月27日09:08
文字缩放:

5月2日,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和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向航天战线全体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并提出殷切期望。我们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备感振奋,深受鼓舞。当前,我们正在发射场、在飞控支持中心、在后续型号研制现场,全力奋战在建造中国空间站的第一线。全体研制人员都为能够投身党和国家的重大工程并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而感到无上光荣。

9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航天城时,空间站还是一张蓝图。9年来,载人航天团队以100%的成功率,开启了中国空间站全面建造的新征程,不断刷新着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和中国速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不仅给予我们极大鼓舞与鞭策,更激励着航天科技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和航天战线全体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航天事业的亲切关怀与谆谆教诲,在新征程中奋发图强,以实际行动为早日实现建成世界航天强国的宏伟目标矢志不渝接续奋斗。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就是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心怀梦想勇担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的回信,深情回忆了9年前同青年科研人员交流的情景,充分肯定近年来中国航天取得的可喜成绩,再次对广大航天青年提出殷殷嘱托。从这封回信中,我们读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青年的特别关心厚爱,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强国建设和世界一流军队建设的特别关心重视,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的特别关心期待。作为航天青年,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上来,进一步全面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航天事业、航天青年的高度肯定和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当前,我们在发射场通过“站·火”课堂、塔架下的道德讲堂、全员亮出“感悟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向全体航天青年发出“学回信精神、悟思想内涵、汇磅礴伟力、行逐梦征途、做时代新人”的倡议。我们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学习掌握最新知识和技能,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以青春智慧报效党和国家,以青春实干回报总书记的特别关心厚爱。

>> 2021年4月,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完成天和核心舱总装阶段各项准备工作。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就是要坚持面向未来自主创新,勇攀航天科技高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创新的制高点在科技,科技创新的希望在青年”,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始终走的是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道路。中国空间站从建造之初,就没有照搬国外的经验,而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持续地创新攻关中,先后攻克了可爬行机械臂、双自由度柔性高效太阳翼等一系列只掌握在极少数国家手中的关键技术,使空间站能力比肩国际空间站,在发供电、物资循环利用效能和运行经济性等关键性能指标上实现超越;在没有类似美国航天飞机的大型运输工具情况下,以特有的建造方案,完成积木加桁架混合构型的大型空间站组装建造;从宇航级耐辐射的大规模集成电路、大功率器件、高可靠CPU等器件,到太阳电池翼的基板材料和镀膜等专项技术,实现核心元器件全部国产化,走出了独立自主的创新之路。2022年5月10日8时54分,天舟四号成功对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后向端口,中国空间站全面建造阶段首战告捷。此时距离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回信过去8天。我们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用成功向祖国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要“勇于创新突破,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为我国航天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再立新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再一次坚定了我们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决心。今年,我们团队还将执行5次发射任务,把两艘载人飞船、两个空间站实验舱、一艘货运飞船送入太空,中国空间站将完成在轨建造并转入运营阶段。我们团队将全力以赴,让创新成为青春飞扬的标配,让突破成为青春进取的常态,用全胜战绩继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奋力跑出新时代航天青年、中国青年的更好成绩!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就是要赓续弘扬航天精神,接续奋斗不负韶华。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建设航天强国要靠一代代人接续奋斗。”新中国刚成立时一穷二白的艰苦岁月里,老一辈航天人响应党和祖国号召,以青春年华投身祖国航天事业,艰苦奋斗、披荆斩棘,为中国航天奠定坚实基础,铸就了航天精神。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面对航天这一世界公认的高难度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航天人经常会遇到前所未有的问题和难以想象的挑战。但在航天精神的激励下,形成了老一辈院士专家言传身教、新一代青年人才接续奋斗的优良传统。在老一辈专家传帮带、不遗余力地对我们进行精神传承和技术传授下,航天青年不断创造了天宫、北斗、嫦娥、天和、天问、羲和等中国航天新的历史。2021年,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点,我们团队圆满完成了5次发射,以连战连捷的优异成绩为空间站全面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用“天和献百年,一站定苍穹”“天舟献百年,一帆济星海”“神舟献百年,一骑掌天宫”的铿锵誓言彰显了新时代航天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如今,承载精神力量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手中。我们要在读懂中国航天事业奋斗史的过程中领悟航天精神的本质内涵和时代价值,从中汲取前进的动力;在读懂老一辈航天人的故事中感悟航天人的高尚品格、赓续精神血脉,努力回答好“同先辈比,我们身上少了什么;同先辈比,我们身上多了什么;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期望和时代与企业发展要求比,我们还需要充实什么”三个问题,在建设航天强国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来源:《旗帜》2022年第6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贾泽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