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孩子们那一封封来信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设立“明志奖学助学金”侧记

陈诚
来源:旗帜网2022年06月30日10:04
文字缩放:

“我就像一只掉落在地上的小鸟,是您们,轻轻托起我,将我还给蓝天。”

“感谢您们在我们最痛苦、愁眉不展的时候向我们伸出援助之手,温暖了我们所有人的心。”

“党和国家的关怀犹如灯塔,照亮了我的奋斗之路,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

在第72个“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河北省临城县、阳原县和山西省宁武县的40余名中小学生给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叔叔阿姨来信,用朴实纯真的文字表达对工委通过“明志奖学助学金”资助他们学业的感激之情。

近年来,在工委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在工委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努力下,“明志奖学助学金”奖学助学工作不断推进,成为工委以教育帮扶助推乡村振兴的一抹亮丽风景线。

青年支教帮扶队在平山县西柏坡希望小学开展活动。

缘起:老领导的初心

“我受党的教育培养这么多年,现在年龄大了,没法为党作更多贡献了。”2018年11月,工委一位退休老领导拿出多年积蓄的30万元,想用这点积蓄,为帮助贫困村的孩子们发愤学习尽一份共产党员的心力。

老领导已年逾八十,日子过得一直非常简朴,当时身体状况不太好,需要请人照料,用钱的地方不少。去过她家的同志都知道,她家里没有高档电器,没有贵重摆设,一件衣服穿了几十年,写字台、书柜等都是多年前的旧家具。很多人劝她,不要捐太多,留点钱治病养老,但是老领导不为所动,坚持捐献,并反复叮嘱不要留下自己的名字。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和党旗高高飘扬的政治机关,工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教育帮扶摆在工委定点帮扶工作的突出位置,用心尽心帮助定点帮扶县的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

2019年3月,根据老领导的意愿,经过认真研究论证,工委以老领导捐献的30万元为基础,在援建的临城县围场中心小学设立“明志奖学助学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家庭学生。

“一定要把党的关怀送到更多困难学生那里!”以设立“明志奖学助学金”为契机,工委发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教育帮扶,以实际行动为定点帮扶县教育事业发展倾情倾力、添砖加瓦。2019年7月,工委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自愿捐款35万余元;工委所属事业单位划拨资金近200万元……工委通过党员干部职工及家属捐款、直属事业单位资金投入、吸收社会捐赠等多种途径,不断拓展资金来源。3年多来,“明志奖学助学金”共筹集资金654万余元,为开展资助打牢坚实基础。

“你们的资助减轻了我父亲肩上的重担,减轻了我家里生活的压力,为我驱散了读完九年义务教育就外出打工的阴霾,坚定了我在求学路上走下去的信念。”张敏是阳原县要家庄中心学校的学生,三岁时母亲因病去世,父亲靠打零工供她和哥哥上学。平日里,小敏省吃俭用,每天放学后帮助爷爷、奶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她在来信中说:“我深信‘知识改变命运’,一定会勤奋学习、努力上进,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我的关怀!”

发自本心、点亮内心,奉献爱心、映照初心。截至目前,“明志奖学助学金”已发放92.4万元,共资助905名困难学生,温暖照亮了900多个家庭,有效发挥了“奖助一人、激励一片”的作用,为众多困难家庭学子奋发图强注入了精神动力,让孩子们从小就树立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刻苦学习、增长本领、报效祖国、回馈社会的坚定决心。

受资助学生把“明志奖学助学金”荣誉证书带回家给爷爷看。

发展:实现“全覆盖”

“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明志奖学助学金’的获得者,深切感受到工委叔叔阿姨们的关怀和善举,我的内心充盈着感恩与感动。”5月17日上午,工委“明志奖学助学金”颁发仪式暨表彰大会在宁武县西关小学举行,该校学生李元元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时激动地说。

孟夏时节,万物并秀。在一学年的学习生活即将结出硕果之时,包括李元元在内的宁武县24所中小学的61名学生收到了来自工委的关怀。

“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工委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几年,通过不懈努力,“明志奖学助学金”实现了从临城县围场中心小学一所小学到工委定点帮扶的河北省平山县、临城县、阳原县和山西省宁武县义务教育阶段所有中小学的全覆盖。

“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对我的帮助!”2021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让阳原二中学生张小越的家庭陷入阴霾,经过8个多月的治疗,他终于回到校园。小越在来信中说,党和国家的关怀,北京叔叔阿姨们的帮助和牵挂,让他鼓起勇气,重拾信心。

受资助学生面对“明志奖学助学金”荣誉证书畅想光明前程。

临城县围场中心小学的杨洋从小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他好学上进、热爱集体、活泼开朗、乐于助人,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把奖学助学金带回家后,爷爷奶奶都很欣慰。他说:“我的童年生活或许比不上其他同龄孩子,但是我拥有一份别样的温暖。我将带着这份温暖努力学习,不负祖国的期待!”

纸短情长心意切。翻看孩子们的一封封来信,其中满载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浸透着对读书求学的渴望,饱含着用知识改变命运的期许,厚积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生之力……

工委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明志奖学助学金”不是“一给了之”,工委特别注重加强资金的使用管理,务求精准、可追踪,让奖学助学金送到最需要的学生手里。据了解,在工委的指导下,目前4个定点帮扶县均制定了奖学助学金管理实施制度,成立了负责日常审批、发放、监管等工作的专门机构,并定期向工委反馈使用情况。

临城县围场中心小学学生在工委援建的新教学楼前举行升旗仪式。

播种:让梦想生根发芽

近年来,为让更多困难家庭孩子有学上、有人教、有书读,工委以“明志奖学助学金”为牵引,谋篇布局,综合施策,在教育帮扶上找准“发力点”,打出“组合拳”,汇奏“交响乐”,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帮扶举措接连推出、落地生根:成立青年支教帮扶队,每年选派优秀青年赴定点帮扶县开展支教帮扶;推动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捐资1000万元建设临城县石家栏中学教学楼,筹资500余万元建设临城县围场中心小学教学楼,划拨50万元建设临城县南程村幼儿园,投入132万元购置体育教学器材、修建操场,协调无偿捐赠价值1350万元的智慧教育云平台;加强教育资助工作,协调为16033名大学生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1.26亿元,协调希望工程捐助300余万元资助1000多名中小学生;助力师资培训,协调援建60间“双师课堂”教室,开设教师培训课程48个;积极捐献图书,工委老领导带头捐献个人藏书,协调有关单位捐献价值近100万元的图书……

“下一步,工委将探索建立党员干部与定点帮扶县困难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进一步增强助学为民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参与感。”工委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要不断擦亮以青年支教帮扶队、“明志奖学助学金”和“一对一”结对帮扶为主要内容的“一队一金一结对”教育帮扶品牌,让教育帮扶工作更加坚实、更为精准、更有温度。

“我会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心存感恩,关心他人,将来成为对国家有用之才。”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将尽最大努力回报党和国家对我的关怀!”

“我一定效仿您们的方式,去帮助像我一样的孩子,就像奥运圣火一样,从您的手中接过这一棒,把这份爱的火焰传递下去。”

……

奖学助学涓滴汇,初心明志桃李芬。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帮扶的一项项举措已成为播撒在困难家庭学子心田的一粒粒萌芽待发的种子,在他们实现人生梦想的路途中,终将开出灿烂之花。

(来源:《旗帜》2022年第6期,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