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政治建设

把准政治机关定位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新时代外交工作

齐玉
来源:旗帜网2022年07月01日11:16
文字缩放:

外交部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部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部党委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级党组织坚决扛起党建工作责任,有力推动外交战线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抓政治引领,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外交部党委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外交战线拥戴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重大职责,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强化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服务元首外交,发挥战略引领作用。全力以赴做好习近平主席出席重大外交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扎实推动元首外交成果落实,积极推进一系列重大举措、方案、倡议,以及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项目。创新开展公共外交,持续放大国际影响力,有力彰显习近平主席世界大国领袖风范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风格。

完善制度机制,确保贯彻落实工作落地见效。坚持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部党委会议“第一议题”,每月听取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建立健全限期落实、审查评估、挂牌督办、考核通报4项监督检查制度,聚焦重点问题加强统筹协调和战略谋划。指导基层党组织将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议事决策核心内容,形成全面学习领会、深化细化措施、扎实贯彻执行、检验落实成效的全链条机制。

深化学习研究,提升运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外交实践的能力水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新时代外交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开展系列集体学习。成立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编辑出版《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大力加强系统性研究和宣传阐释。以习近平外交思想“十个坚持”重要论述为指引,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理论素养、业务能力,练就驾驭复杂国际局势和处理繁重涉外事务的真本领。

抓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外交队伍的志气、骨气、底气

部党委紧密结合外交战线党员干部身处意识形态斗争一线的实际,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聚焦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帮助广大干部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斗争形势,做敢于出击、勇于斗争的外交战士。

科学理论固信念。把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摆在理论武装的首位,以理论的清醒保持信仰的坚定,通过书记讲党课、印制学习小册子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密切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下波澜壮阔的外交实践,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真理伟力,在复杂斗争中不断增强必胜信念。

学习党史长本领。通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坚持敢于斗争”的宝贵经验,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获得敢于胜利的精神力量,深入学习研究党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高超斗争智慧,从外交战线的光荣历史中汲取敢战善战的优良传统,创造性地运用到外交工作当中,不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见贤思齐鼓斗志。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紧密结合涉疆涉藏、病毒溯源、人权等重大外交斗争,及时开展“年度外交奖”“两优一先”等表彰奖励,树立担当作为、敢战能胜的鲜明导向。积极宣传刘贵今、史久镛、李道豫等外交战线先进典型,以身边事例激励党员干部在新形势下勇于开展斗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抓组织功能,将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部党委坚持把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举措,着力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抓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部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覆盖全球的组织体系。倡导“党委(总支)建在司局,支部建在处上”,压实“一岗双责”,注重在政治上、思想上教育党员、解决问题,切实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基本组织制度落到实处,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规范。

坚持党建引领重大外交任务。始终把重大外交行动、外交斗争和急难险重任务作为锤炼党性的“试金石”“磨刀石”,使党建成果成为业务发展的“助推器”“动力源”。在人权斗争、领保撤侨等重大外交行动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政治、思想的引领作用和组织、作风、纪律的保障作用更加彰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注重压实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主体责任,在“四必谈”基础上增加了“六清楚”,着重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性格爱好、个人诉求、家庭关系等方面情况,形成“四必谈六清楚”工作法并予以推广,具体、精细指导基层党组织通过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抓队伍建设,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外交铁军

部党委持之以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外交队伍提出的“四个永葆”和“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27字总要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高素质外交队伍。

坚持政治标准,树立鲜明导向。部党委严格政治把关,通过建立干部政治表现正负面清单、开展政治理论测试、党组织出具政治表现鉴定等举措,推动实现政治素质考察可量化、可操作、可核查,对在考察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干部坚决中止选任程序,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锻炼干部,大力发现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对于德才兼备、表现突出的干部,及时大胆提拔使用。

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坚决贯彻党管干部、组织选人,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大力推动部机关司处领导任职交流和干部跨地区跨语种跨领域轮岗交流机制化、常态化。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通过公开选拔、公开遴选和公开选调、在职调入、军转安置等渠道,补充近百名外交工作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持续优化外交队伍结构。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紧密联系外交战线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设立“以案说纪”网上栏目,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震慑警示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以案促改,紧盯突出问题,对廉政高风险部门和重点领域开展全面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拧紧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围绕正确处理好“八对关系”进行深入研讨,开展新时代外交战线共产党员生活方式大讨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推动外交战线作风建设走向深入。

抓责任落实,努力开创上下一体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部党委坚持统一思想、压实责任,树立导向、建设队伍,有力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谋党建、抓党建的意识和能力。

在强化党建意识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党建是外交工作的灵魂”,深刻领会“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对外交战线的重大意义,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抓好党建工作的政治站位和内生动力。

在科学统筹谋划上下功夫。制定《外交部党委关于推进新时代外交战线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确立外交党建的“四梁八柱”。通过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和基层重点任务清单细化指导,充分发挥部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强研究谋划、调度部署,确保党建任务高质量完成。

在责任压力传导上下功夫。制定《外交战线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外交部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提出明确要求。综合运用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远程综合测评等手段,不断强化对驻外使领馆、司局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考核,全面压实直属党组织书记责任。将抓党建工作成效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推行选拔任用和评优评先党建“一票否决”,有效提升各级党组织抓党建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配齐建强党建工作专职干部队伍,把政治上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干部放到党务岗位培养锻炼。倡导司局领导班子进党委(总支)、处领导当支委,在压实“一岗双责”的同时强化岗位锻炼和教育培训。把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和考核内容,加大党务干部同业务干部之间的交流力度,目前专职党务干部中90%以上有业务部门工作经历。三年来共有100余名党务骨干参加上级组织的集中培训,2000余名干部在外交部举办的党务培训中得到提高,一支懂党务、善组织、敢管理、能服务的外交战线党务干部队伍已经成为外交战线党建工作的骨干力量。

(来源:《旗帜》2022年第六期;作者系外交部党委书记)

( 编辑:王春春   送签:张莉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