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2年第6期

打好“组合拳” 破解“两张皮”

广西区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7月04日16:16
文字缩放: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的理念,坚持“一盘棋”思想,针对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采取有效措施打好融合“组合拳”,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双融双促,切实发挥区直机关在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中的“第一方阵”作用。

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把握“融”的方向

区直机关工委坚定不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工作始终,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中强化机关党建引领、服务、保障的作用。一是加强理论武装。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坚持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抓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理论宣讲走基层等,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二是强化政治引领。把创建模范机关作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制订出台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评价体系、评分细则和工作机制,使模范机关创有目标、评有标准。召开全区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现场推进会,在全区选树33个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双提升。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位推动区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召开区直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组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区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系列活动2.7万场次,“党史知识大家答”参与人次达43.69万,推动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 全区机关党建服务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会场。

推动基层党组织“提质聚力”,夯实“融”的基础

区直机关工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围绕服务中心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一是选优配强机关党组织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加强对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选拔培养和考核激励。全面落实党支部书记一般由本部门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的要求,选优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推动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双向交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与业务双带头的“领头雁”作用。二是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创新主题党日、抓实党员党性分析,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着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扎实推进党支部达标创优工作,区直机关4991个党支部、驻桂央企2181个党支部全部通过达标验收,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三是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党建与业务融合的着力点。紧扣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谋划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将机关党建所长所能与中心任务所需、业务工作所求有机对接,创新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的载体。印发《关于号召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 《关于开展“机关党建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的指导意见》 《关于机关党建服务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召开全区机关党建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现场推进会,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区机关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升“融”的能力

区直机关工委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着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一是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健全完善区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机制,持续打造“时代前沿知识讲座”“党组书记大讲堂”等学习品牌,大力实施区直机关十万党员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和党务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培育开发一批精品班、精品课、优秀讲师和教育培训基地。2021年开展区直机关党员培训762期、党务干部轮训148期,培训党员干部3.9万余人、党务干部83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养持续提升。二是深化“行动学习进支部”工作。把“行动学习进支部”作为破解“两张皮”的有力抓手,创新开展“行动学习+机关党建”体系培育推广工作。成立区直机关行动学习工作室,瞄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促进业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化青年党员大学习行动。推动区直机关各单位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举办区直机关“青年大学习” 系列讲座和青年干部理论培训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青年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融”的保障

区直机关工委坚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形成机关党建工作强大合力。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做好系统谋划。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要求,配套出台《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区直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等,有效指导全区各市直机关工委、区直各单位找准深度融合结合点,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助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健全完善分级负责、层层联动的责任落实机制。区直机关工委牵头抓总,加强督促和分类指导,党组(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机关党委积极组织推动任务落实,形成抓工作的合力,实现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双融双促。三是开展机关党建综合督查。2020年和2021年,均以书面督查和实地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94个区直单位开展全覆盖机关党建综合督查,深入其中40个单位进行实地督查,把破解“两张皮”纳入督查内容,引导机关各级党组织把讲政治体现在做好工作的实效上。

(来源:《旗帜》2022年第6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贾泽娟   签发:钟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