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2年第6期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协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2年07月05日11:02
文字缩放: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党委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协会高质量发展,2021年被评为5A级全国性社会组织,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协会党建工作法入选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创新案例。

坚持党员教育常态化,筑牢信仰基石

把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持每月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多数党员长期出差的实际,积极利用网络手段开展党建活动,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知识竞赛等搬到网上,在“云端”把组织生活过得有声有色。积极开展红色教育培厚政治土壤,每年以支部为单位到红旗渠、焦裕禄纪念馆、井冈山等地开展专题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内在逻辑和历史必然。

坚持党建业务一体化,凝聚发展合力

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不断增强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工作合力。在制度建设上,推行党政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全部是党员;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在责任落实上,把“一切聚焦于不出事故”作为工作出发点,打造近2000人的化工安全专家库,为政府安全监管和企业安全水平提升提供支撑,出色完成为期三年的全国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被应急管理部作为典型经验推广。在廉洁自律上,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节假日廉政廉洁提醒和警示教育工作,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洁从业承诺书,佩戴标有“不接受任何礼品、现金、宴请及娱乐安排”的廉洁牌,时刻绷紧“清廉弦”。

坚持党员形象鲜明化,彰显先锋作用

先后组织开展“立足岗位比作为,创先争优当先锋”“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学习身边好榜样”“戴党员徽章,树先锋形象”等活动,引导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当先锋,让党旗在安全服务一线高高飘扬。去年,每天平均有215名协会专家在企业一线开展安全服务,服务足迹踏遍全国。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协会党委书记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党委副书记荣获“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手”称号。

坚持组织管理网格化,夯实战斗堡垒

坚持锻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按照分工组建党支部,按照专业布局成立党小组,实行党小组区域责任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由机关管理人员组成的党支部,实行“首问责任制”,推动服务闭环管理。由技术专家组成的党支部,实施党员积分管理,强化铁军团队建设,培育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团队精神,累计服务企业近万家。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创建党建品牌,形成“一支部一特色”的良好势头。

(来源:《旗帜》2022年第6期) 

( 编辑:贾泽娟   送签:贾泽娟   签发:钟鸣 )